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1252114
爬楼梯对膝关节伤害很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生命时报》
     步入中年,很多人开始积极参加各种运动,晴天爬山,下雨天爬楼梯。没过多久,膝盖就开始痛了。他们觉得非常奇怪,怎么锻炼身体还锻炼出毛病来了?其实,并非所有运动形式都是有益的,特别是对膝关节来说。

    爬山

    爬山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是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的时候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因此,有膝关节病变的中老年人应尽量少爬山,上山的时候可同时持一副轻便的越野手杖辅助攀登;下山的时候,最好坐缆车下来。

    爬楼梯

    爬楼梯对膝关节的伤害更大。爬楼梯时,膝关节要负担体重的3—4倍,使损伤加重。而且,爬楼梯时膝关节弯曲度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也相应增加,会加重膝关节疼痛。因此,有膝关节病的老年人应尽量少走楼梯,尤其不能提重物上下楼梯,以坐电梯为宜。

    太极拳

    许多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但是锻炼不当也会增加膝关节的磨损。打太极拳时,身体重心较低,且动作要缓慢进行,会使膝关节负重过大,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因此,打太极拳要结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症状,应适可而止。此外,有膝关节炎的中老年人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要慢,并尽量用手来支撑。

    中老年人运动,可选择游泳、骑车、散步等项目。另外,股四头肌的锻炼非常重要,可促进运动协调和肌肉力量,有助于减轻关节症状,增加关节稳定性。锻炼方法主要有髌骨抽动法(即膝关节伸直、主动收缩股四头肌使髌骨上移)、直腿抬高法(仰卧位,膝关节伸直向上抬举)和静力半蹲法(即扎马步)。

    最后,锻炼的同时一定要控制体重。减重本身就能减少关节的损伤和负重,因此在膝关节炎的治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北京协和医院骨科教授 翁习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