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1257902
《金匮要略》用药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金匮要略》;张仲景,1根据药物功效,专病用专药,2利用药物配伍,发挥协同作用,3药物随证加减,变化灵活,4炮制煎服法,据证变通,5用药途径,合理选用
     《金匮要略》是汉代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杂病部分,是中医内科学和中医妇科学的鼻祖。在药物运用方面有诸多特点,特别在专药应用、协同配伍、加减化裁、炮制及煎服方法、用药途径等方面独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仲景辨证用药的原则性与灵活性。

     1 根据药物功效,专病用专药

    《金匮要略》辨证用药,重视单味药物的主治功能,以其独特功效来克制病邪,达到独特的治疗效果,如治疗狐惑病应用苦参。利用其苦寒之性,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煎水洗前阴,治疗前阴蚀烂;利用雄黄之辛燥,用其解毒杀虫之功效,火烧加热熏后阴,治后阴蚀烂;治疗寒疝病,利用乌头之大辛大热之性,破积散寒止痛。治疗沉寒痼冷、肢厥腹痛证;对黄疸病,利用茵陈、大黄之苦寒,疏肝利胆,清热利湿,解毒退黄;对百合病,利用百合润肺清心,益气安神之功效,治心肺阴虚内热、百脉受累的百合病。由此可见,仲景用药有专病用专药之特点,利用专药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独特疗效。

     2 利用药物配伍,发挥协同作用

    《金匮要略》不仅重视单味药物的主治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