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262861
慢支用药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小贴士

    ◆平喘用茶碱小心有危险

    病例:老刘患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在每年的秋冬季节容易发作,肺部可听到哮鸣音和呼气延长,因有感染,罗音增多。医生让其口服红霉素治疗。因近来喘得厉害,他来药店想再买些氨茶碱配合治疗。药师告诉他,平喘要慎用氨茶碱,更不宜和红霉素合用。

    用药指导:

    喘息型支气管炎常选择的解痉平喘药物有氨茶碱0.1~0.2克,每日3次口服;氨茶碱是扩张支气管的传统药物。但近年发现,该药安全性小,易引起老年人和小儿中毒。慢性喘息型气管炎病人需要扩张支气管时可以先选择β2-受体激动剂如万托林(喘乐宁,沙丁胶醇),如果病情需要再加用氨茶碱,但必须严密观察。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等,不宜与氨茶碱合用,因为这些药物可使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毒性增强。近有研究发现,虽然氨茶碱是有效缓解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的药物,但应用过量或用于快速静脉注射,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呼吸窘迫者会引起室颤。故伴有心律失常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当慎用氨茶碱。

    ◆糖皮质激素使用要谨慎

    病例:老李和其他慢性气管炎患者一样,随着天气转冷而出现病情加重征兆。有病友向他推荐加服糖皮质激素,他不知是否可以加服,并且担心长期服用会引起激素不良反应。

    用药指导:

    老李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全身性糖皮质激素用药时间长了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慢性气管炎患者一般情况下不主张常规应用激素。只有当患者伴有喘息症状,经抗生素和氨茶碱、博利康尼等抗感染和平喘治疗后,平喘效果不佳时,才可选用少量皮质激素。可以采用强的松每千克体重0.4~0.6毫克,每日一次,连续用药最好不超过2周。短疗程服用,一般不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采用吸入性激素制剂副作用更小。

    ◆莫信小广告没有特效药

    慢性气管炎患者老吴气愤地告诉药师,他误信小广告宣传,在一家私人诊所服用所谓的祖传“特效药”,花了几千元钱,开始还真有效,可后来效果越来越差,而且还出现出现头晕、胸闷、乏力、全身浮肿现象。最后药品监管部门查证,这是一种加有大量激素、没有经过批准而配制的制剂,依法按假药查处。

    用药指导:

    近年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多发病,而且没有特效药物,因此,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大量制售假药,甚至邮售全国各地。其实都是含有大量激素、氨茶碱、抗生素以及某些中药成分的混合制剂,因有大量激素的作用,所以一开始患者会感到这种药物很有效,诱使很多患者上当受骗。患者一定不要使用这些药物。因为激素使用不当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可造成股骨头坏死、内分泌紊乱,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或萎缩及一系列的代谢障碍。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医生的正规治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