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案类 > 资料 > 正文
编号:11260744
曹仁伯醫案論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曹仁伯醫案論

    清·曹存心--------------------------------------------------

    藩署蕭四爺治驗丸方

    人年四十陰氣自平,從古至今,未嘗不若是也。惟尊軀獨異者,正氣不足,濕痰素多,陽事早痿耳。予偶閱醫書,夜臥臂在被外者,每易招寒而痛。婦人露臂枕兒者,亦易受涼而痛。此尊軀之病,雖非得於被外枕兒,而其起痛之因,本因於臥在竹榻。竹榻之性寒涼者也,日日臥之,則寒涼之氣未有不襲筋骨。較之前二條之偶傷經絡者更進一層,所以陽氣不宣,屈伸不利,痛無虛日,喜熱惡寒矣。仲景云︰一臂不舉此為痺。載在中門風中也。實非真中而卻類中之機,豈容忽視?現下治法,首重補陽兼養陰血,寓之以驅寒,加之以化痰,再取經絡通之,則一方製度自不失君臣佐使焉。

    大熟地(八兩) 歸身(四兩) 赤芍(二兩) 附子(二兩) 黨參(四兩) 于朮(四兩) 茯苓(八兩) 黃 (二兩) 半夏(四兩) 虎掌(一對) 阿膠(三兩) 橘紅(二兩) 姜黃(一兩) 桂枝(一兩) 沉香(五錢) 甘草(一兩) 枳殼(二兩) 海桐皮(二兩) 風化硝(一兩) 西羌 活(一兩)

    為末,取竹瀝一茶碗,姜汁二匙,和入淡蜜水,泛丸。

    衛道觀前頭鳴右盛

    頭為天谷藏神者也。面無精彩,頭苦常鳴,豈非天谷內虛,神色無華乎?然頭鳴右盛,痰火必多,不得不兼顧之。

    大熟地 天冬 黨參(三味煮膏) 製于朮 黃 龍眼肉 炙草 茯苓 遠志肉 石決明 棗仁 木香 半夏 橘紅 阿膠 竹茹 甘菊 為末糊丸,三錢,鹽湯下。

    德清某

    營血本虧,陰火又旺,責在先天。後天脾氣不健,肝木乘之,所進飲食生痰、生飲,貯之於胃,尚可從吐而出,相安於無事,遲之又久,走入膜外,氣道不清,脹自作焉。脾為生痰之源,胃為貯痰之器。若非運化中宮,兼透膜外,則痛勢有加無已,成為脹滿,亦屬易易耳。然脾統血,肝藏血,病久血更衰少。治以化痰,不得不佐以和養。古人之潤燥互用,正為此等症而設。

    杜蘇子 白芥子 當歸 茯苓 炙草 生于朮 半夏 萊菔子 大腹皮 白芍 車前子 海蜇 大荸薺 陳皮 真濃朴

    嘉興吳

    大小便易位而出,名曰交腸。陡然氣亂於中,卻為暴病也。遲之又久,腸間穢物歸並膀胱,一飲一食都從小便而出。比之交腸症似是而實非者,良由瘀血內阻,大腸廢而不用,幽門辟為坦徑,闌門不司泌別,舍故趨新,舍寬趨隘,日痺一日。竊恐元氣不支而敗。此時論治必須故道複通,瘀血漸消,庶乎近理。

    旋複花 青蔥 新絳 歸須 柏仁 薺菜花 首烏 另用舊紗帽一頂,炙灰。每服一錢五分,煮酒下。

    安徽程

    先生之病,素稟濕熱,又挾陰虛之症也。濕者何地之氣也,熱者何天之氣也?天地郁蒸,濕熱生焉;天地交泰,蘊生也。生生不息之機妙合於其間,稟而受者。濕熱元氣混合一家,出自先天,牢不可破,較之外感內傷之濕熱屬在後天者一掃而淨,豈可同日而語哉﹗設使薄滋味,遠房幃,不過生瘡動血,幼年所患等症而已。惟事膏粱,更多嗜欲,外增濕熱,內耗陰精,則臟腑榮衛常有春夏之情,而無秋冬之氣,無怪乎其亥年之氣風火相煽,耳苦於鳴,豈非陽氣萬物盛上而躍之一驗乎?當斯時也,靜以養之,則臍冷齒痛以下見症之外,猶可相安於無事,何乃火之添油喜功生事,陡然頭昏面赤,一派炎炎之勢。甚至火極似水,陽不成其為陽,熱不成其為熱,肝經之火、督脈之陽亦從而犯上,失其本來之面目。夫近聞引火歸源,以為甘溫能治火熱之計。嗟乎﹗未聞道也。甘溫能治大熱者。良以下極陰寒,真陽上越,引其火歸其源,則坎離交媾,太極自安。若太陰濕熱蒸動而上者,投以清滋,尚難對待,斷不敢以火濟火,明犯一誤不可再誤之戒。然清已有法,滋亦不少,飲食能增,身體能胖,外有餘矣。而色色不能久立久坐者,即病機中萬物陰陽不定未有主也之條,際此外盛中空、下虛上實,用藥實難嘗見。

    東垣之清燥湯、丹溪之虎潛丸,潤燥合宜、剛柔協濟。張氏每贊此兩方,始克有賴,何樂而不即用之耶?無如藥力之所以載行者胃氣也。胃屬陽明,陽明中土萬物所歸,濕熱竊踞亦久已,薰蒸傳為吐血,嗽痰,鼻塞,噫氣,氣便失調,正是九竅不和,都屬胃病。欲安內臟,必先清其外腑,又為要著。至於秋末冬初病甚者,十月坤卦純陰,天已靜矣,而濕熱反為之動;腎欲藏矣,而濕熱反為之露,致邪令正失,能不令病者之更進一層乎?附方謹覆。

    青鹽(四兩) 甘草(八兩) 荸薺(一斤) 海蜇(二斤) 萆 (一兩) 飴糖(八兩) 刺皮 (一兩五錢) 橘葉(五錢) 霞天曲(一兩五錢) 十大功勞葉(一斤)

    共為細末,竹瀝水,泛丸。服完後,合虎潛丸全料,同合常服。

    杭州汪

    細繹病源,陽分比陰分更虧之候也。陰虧而用十全養榮等法,責重乎陰,寓以陽藥,本屬和平之劑。良以秋分在即,燥氣加臨,不敢責重乎陽,以燥就燥反增燥病焉耳。然於膏方下之後,日可附桂斟酌用之,一語早已言之,非見不到也。蓋天地之氣清矣半月一更,人身之氣亦半月一更。八月而至九月,氣已二更,病勢不除,飲食反減。明明陰得膏滋而無病,陽得膏滋而更衰,一月之間陰陽偏勝,一膏之內功過相抵。可嘆補偏救弊,因時製宜,應接無暇也。所言念七念八九兩日,霜降始寒,寒氣外侵,痰飲內動,動見青黃綠色水,尚屬陽明胃腑。至於黑這一色,已自陽明胃底而來,腎虛水泛,脾虛積飲,已見一班。然神氣困倦,面色青浮,脈見雙弦,以始陽氣不充,痰飲內聚宜矣,而反忽然牙齒浮疼,加以口舌酸泔,呃忒於胃,衛逆於脅,變出一番火氣者,肝火也,肝氣也。氣火之橫逆,不外腎虛,無以涵木,木須順乘脾土。此等氣不足,即是寒之根柢;及見氣有餘便是火之形狀,所謂本寒標熱症是也。夫惟本寒標熱,豈陽氣之虛,較之陰氣更進一層耶?此時論坎離,當然不定,始可陰霾四散,宗風虛則熾痰寒則壅之訓而出一星附散法,以助脾陽。俾虛風寒痰不相互結,非獨分解病情,而且土旺用事更合機宜。如一立冬,又不可以純陽無陰之品施於久病陰血本虧之體。冬月宜藏之令者,以此方分兩三次,一日進一服。參入前定滋方中,只取五錢,清晨服下,傍晚再服水泛金匱腎氣丸錢半,淡鹽湯送下,以占冬至陽生,弗藥有喜。至於黑錫丹、控涎丹,本來合式因病處方,隨機應變,相時而動者,須煩兩先生權之。

    嘉興張

    細繹病源,本屬暑濕熱三氣之因也,始而濕秘,後以熱結,所感暑邪能不久變乎?然此初、中、末三者,而道其常,尚未言其變。所變者何?昔肥今瘦,瘦人多火,濕已化火,火已就燥,而況更有變者。痰結肺經,而取效葶、杏,熱結腸間,又增大便如栗。甚至肺與大腸相為表裡,二金同受火刑,皮膚燥脫,豈非濕生痰,痰生熱,熱生風之一驗乎?若夫水液混濁皆屬於熱,內熱生痿,不能起床,鼻之燥、耳之鳴,眼之淚,熱象不一而足,陰亦不一而傷。至於口中不渴,似屬令人不解,然亦不難。曰久病入絡,絡亦主血,血主濡,所以但干而不渴耳。

    宗無陰則陽無以化例,請政。

    鮮首烏 姜炒山梔 石決明 方解青鹽 杏仁 牛膝 柏子仁

    薛家灣郭

    陰絡傷則血溢,血內溢則後血。血之從後出者已經數載,時發時止,惟有盛於去年也。今春榮血日虧,衛氣益虛。虛則氣不攝血,亦因咳而來,陽絡更傷,中焦失守,不獨肝腎內虛,無怪乎其浮腫於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TXT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