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55
关于小青龙汤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41kb)。

    ***成无己***

    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饮,则水寒相搏,肺寒气逆,故干呕发热而咳。《针经》曰:形寒饮冷则伤肺。以其两寒相感,中外皆伤,故气逆而上行,此之谓也。与小青龙汤发汗散水,水气内渍,则所传不一,故有或为之证。随证增损以解化之。(《注解伤寒论》)

    麻黄味甘辛温为发散之主,表不解应发散之,则以麻黄为君。桂味辛热,甘草味甘平,甘辛为阳,佐麻黄表散之,用二者,所以为臣。芍药味酸微寒,五味子味酸温,二者所以为佐者,寒饮伤肺,咳逆而喘,则肺气逆。《内经》曰: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故用芍药五味子为佐。以收逆气。干姜味辛热,细辛味辛热,半夏味辛微温,三者所以为使者,心下有水,津液不行,则肾气燥。《内经》曰: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是以干姜细辛半夏为使,以散寒水。逆气收,寒水散,津液通行,汗出而解矣。(《伤寒明理论》)

    ***方有执***

    夫风寒之表不解,桂枝、麻黄、甘草所以解之。水寒之相搏,干姜、半夏、细辛所以散之。然水寒欲散而肺欲收,芍药、五味子者,酸以收肺气之逆也。然则是汤也,乃直易于散水寒也。其尤龙之不难于翻江倒海之谓欤。(《伤寒论条辨》)

    ***许宏***

    议曰:伤寒表不解,则发热:心下有水气,则干呕而干咳,此乃水气与寒邪相搏而成。此症也,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小腹满,或喘者,皆有水气内攻也,故与此方主之。以麻黄为君,桂枝为臣,芍药行荣而散表邪,以干姜、细辛、半夏之辛为使,而行水气止呕咳,以五味子之酸而敛肺之逆气,以甘草之甘而和诸药为佐。经曰:以辛散之,以甘缓之,以酸收之者,此也。谓之曰小青龙者,以其能发越风寒,分利水气,越超乎天地之间也。(《金镜内台方议》)

    ***喻昌***

    风寒不解,心下有水气,水即饮也,水寒相搏,必伤其肺,或为多证者,人身所积之饮,或上、或下、或中、或热、或冷,各不相同,两肺同为总司,但有一二证见,即水逆之应也。于散风寒涤水饮药中,加五味子之酸以收肺气之逆,干姜之辛,以泻肺气之满,名曰小青龙汤,盖取其翻波逐浪以归江海,不欲其与云升天而为淫雨之意也。后人谓小青龙汤为发汗之轻剂,毋乃昧其旨乎?(《尚论篇》)

    ***柯琴***

    此于桂枝汤去大枣之泥,加麻黄以开玄府,细辛逐水气,半夏除呕,五味、干姜以除咳也。以干姜易生姜者,生姜之味气不如干姜之猛烈,其大温足以逐心下之水,苦辛可以解五味之酸。且发表既有麻黄、细辛之直锐,更不籍生姜之横散矣。若渴者是心液不足,故去半夏之燥热,加瓜蒌根之生津,若微利与噎,小便不利与喘者,病机偏于向里,故去麻黄之发表,加附子以除噎,荛花、茯苓以利水,杏仁以定喘耳。两青龙俱两解表里法,大青龙治里热,小青龙治里寒,故发表之药同,而治里之药殊也。此与五苓同为治表不解而心下有水气,在五苓治水畜而不行,故人利其水而微发其汗,是为水郁折之也。奉方治水之动而不居,故备举辛温以散水,并用酸苦以安肺,培其化源也。(《伤寒附翼》)

    ***汪琥***

    伤寒表不解发热,其人风寒之邪正盛,止因咳呕气逆,而汤中既用芍药之酸以收之,复用五味子半升以敛之,今医稍知药性者,例不敢用,仲景于当日独用之,何也?或云五味子宜用南产黄色者,取其味辛多而酸少也,斯言亦近乎理。(《伤寒论辨证广注》)

    ***周扬俊***

    小青龙汤涤饮药也,人既风寒两受,乃以麻黄桂枝各半汤治之足矣。不知素常有饮之人,一感外邪,伤皮气而蔽肺气,则便停于心下,而上下之气不利焉。于是喘满咳呕相因而见。而这竟一汗之,外邪未解,里证转增,何也?为水气所持,不能宣越故也。况水饮停蓄者,中州必不健运,才兼外感,遂令上逆,尚可徒以风药上升作患乎?于是以五味子收金,干姜散阴,半夏去水,此不易之良法也。而尤妙在用细辛一味,细辛为少阴经表药,且能走水。人之水气,大抵发源于肾,故少腹满,小便不利,因而作喘,安知少阴不为遗害,乃以细辛搜豁伏邪,走而不留,而后已上主散之药皆灵动也。(《伤寒论三注》)

    ***尤怡***

    大青龙合麻桂而加石膏,能发邪气除烦躁,小青龙无石膏,有半夏、干姜、芍药、细辛、五味能散寒邪行水饮,而通谓之青龙者,以其有发汗蠲饮之功。夫热闭于经,而不用石膏,汗为热隔,宁有能发之者乎?饮伏于内,而不用姜、夏,寒与饮搏,宁有能散之者乎。芍药、五味不特收逆气而安肺气,抑以制麻、桂、姜、辛之势,使不相惊而相就,以成内外协济之功耳。(《伤寒贯珠集》)

    ***王晋三***

    小青龙汤,治太阳表里俱寒,方义迥异于大青龙之治里热也。盖水寒上逆,即涉少阴,肾虚不得已而发表,岂可不相绾照,独泄卫气,立铲孤阳之根乎?故于麻、桂二汤内,不但留芍药之收,拘其散表之猛,再复干姜、五味摄太阳之气,监制其逆;细辛、半夏辛滑香幽,导纲药深入少阴,温散水寒,从阴出阳。推测全方,是不欲发汗之意,推原神妙,亦在乎阳剂而以敛阴为用,偶方小制,故称之曰小青龙。(《绛雪园古方选注》)

    ***黄元御***

    伤寒表证不解,而水停心下,阻肺胃降路,胃气上逆而生干呕,肺气上逆而生咳嗽,或火升金燥而为渴,或气阻肺胀而为喘,或浊气上嗳而为噫,或清气下泄而为利,或小便不利而少腹满急,凡此皆水气瘀格之故,宜小青龙汤。甘草培其中气,麻、桂发其营卫,芍药清其风木,半夏降逆而止呕,五味、细辛、干姜降逆而止咳也。(《伤寒悬解》)

    ***吴谦***

    表实无汗,故合麻桂二方以解外。去大枣者,以其性泥也。去杏仁者,以其无喘也,有喘者加之。去生姜者,以有干姜也,若呕者仍用。佐干姜、细辛,极温极散,使寒与水俱从汗而解。佐半夏逐饮,以清不尽之饮。佐五味收肺气,以敛耗伤之气。若渴者,去半夏加花粉,避燥以生津也。若微利与噎,小便不利,少腹满,俱去麻黄,远表以就里也。加附子以去噎散寒,则噎可止。加茯苓以利水,则微利少腹满可除矣。(《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

    ***吴昆***

    表不解者,头痛,发热、身痛尚在也。伤寒曾渴,饮水过多,故心下有水气,有声无物谓之干呕,名曰水气。则有形之水已散,但无形之气仍在耳,故无物可吐而但有声;或咳,或噎,或喘,皆水寒射肺故也。青龙者,东方木神,主发育万物,二方以发散为义,故名之。麻黄、桂枝、甘草,发表邪也;牛夏、细辛、干姜,散水气也;芍药所以和阴血,五味所以收肺气。(《医方考》)

    ***汪昂***

    治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噎、或喘、或渴、或利、或小便不利,少腹满,短气不得卧(发热恶寒,头痛身痛,属太阳表证。仲景书中,凡有里证兼表证者,则以表不解三字该之。内有水饮,则水寒相抟,水留胃中,故干呕而噎;水寒射肺,故咳而喘;水停则气不化、津不生,故渴;水渍肠间,故下利;水蓄下焦,故小便不利而少腹满;短气者,气促不能相续,与喘不同,有实有虚、有表有里,此为水停心下,亦令短气;水气内渍,所传不一,故有或为之证。《金匮》云:平人无寒热,短气不足以息者,实也。又云:膈土有留饮,其人短气而渴。丹溪治许白云脾疼胯痛而短气,大吐下之,二十日吐胶痰一桶而安)。

    麻黄(去节)、桂枝、芍药(酒炒)、细辛、甘草(炙)、干姜三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