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1298511
别把“秋冻”理解歪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古话说,“冻九捂四”指的是在乍暖还寒的四月不要急于减少衣服,不妨捂一捂;相反到了九月不必急于增加衣服,不妨冻一冻。“秋冻”可以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地过渡到秋凉,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这样的防寒锻炼帮助人体的抗御机能更加稳固,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对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秋冻”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是指“秋不忙添衣”。秋季气候由热转凉,人体肌表亦处于疏懈和致密交替之际。此时若能适当接受一些冷空气的刺激,不但有利于肌表致密,而且还能增强人的应激和耐寒能力。因此,秋天要顺应阴精内蓄、阳气内收的养生需要,避免陡然添衣增被太多而频繁出汗导致的阴津伤耗、刚气外泄。同时还让身体的防御机能得到锻炼、激发,有利于预防冬季可能诱发的诸如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症。

    第二是指秋季的健身运动也应着眼于一个“冻”字。冷水浴最符合“秋冻”的原则,最好应从夏末开始,在整个秋季都应坚持,不要间断。当然,选择何种锻炼项目应视自己的年龄、体质、爱好等而定,不宜盲从。无论选择何种活动,虽然要注意一个“冻”字,但也不宜“动”得大汗淋漓。特别是在晚秋,当周身微热但尚未出汗时即当停止运动,以保证阴精的内敛和阳气的内收。

    “秋冻”是为了“冻”出健康,然而有些人却不能秋冻。

    心脑血管病人不宜“秋冻”。深秋时节,气温变化大,温差、风速、气压都处于较大的波动状态,气候多变会引起人的皮肤、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上升,血液粘稠度增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中风等症,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宜“秋冻”。

    患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的人不宜“秋冻”。中医认为,秋季,人的肺气旺,故秋季是养肺之时,同时也容易伤肺,因此,肺有毛病的人特别忌冷、忌风,不宜“秋冻”,一定要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

    有胃病的人,也不宜“秋冻”。医学研究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深秋时节,气温变化无常,特别是冷空气骤来,如果防护不当,会使旧病复发。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