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60646
错误用药心脏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平喘药:氨茶碱可有效缓解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但使用过量可导致心动过速。伴有心律失常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应慎用氨茶碱。另外,应用于哮喘病人的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因药效作用时间仅1小时左右,因此病人需反复多次使用,易造成药量过度导致心室颤动而猝死,冠心病及甲亢者慎用。

    疟疾药物:氯喹及氯喹磷酸盐是有效的抗疟疾药物,大剂量应用可致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引起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导致病人死亡。

    抗抑郁药物:这类药物除抗抑郁作用外,还能降低血压,易致心律失常,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用。

    钾盐:严重高血钾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导致心肌细胞兴奋性降低使心搏停止;严重腹泻病人钾的大量丢失,可引起严重低血钾,如不及时补充可引起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

    (靳晓方刘亚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