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1261706
药物配伍禁忌一般规律和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2日
     药物配伍禁忌,受多种因素影响,但有其一般规律,本文略作概述。

    1、配伍禁忌的一般规律

    (1)静注的非解离性药物,例如葡萄糖等,较少与其它药物产生配伍禁忌,但应注意其溶液的PH值。

    (2)无机离子的中的Ca2+和Mg2+常易形成难溶性沉淀。I-不能与生物碱配伍。

    (3)阴离子型的有机化合物,例如生物碱类、拟肾上腺素类、盐基抗组胺药类、盐基抗生素类,其游离基溶解度均较小,如与PH值高的溶液或具有大缓冲容量的弱碱性溶液配伍时可能产生沉淀。

    (4)阴离子型有机化合物与阴离子型有机化合物的溶液配伍时,也可能出现沉淀。

    (5)两种高分子化合物配伍可能形成不溶性化合物,常见的如两种电荷相反的高分子化合物溶液相遇会产生沉淀。例如抗生素类、水解蛋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