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569
视力模糊要马上就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0.23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接诊了一名怀孕37周的孕妇,患者突然出现双眼视物模糊,生活无法自理,经检查发现双眼视网膜脱落。

    眼科主任栾洁认为,患者需要马上手术。一般来讲,双眼手术需要分期进行,否则术中出现意外,双眼可能不保。但患者有孕在身,两眼分别手术间隔时间长,如果视力没有完全恢复,患者就到了分娩时间,在卧位的选择上就会出现麻烦。

    视网膜脱落手术后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俯卧位,因为手术中需要用一种特殊的材料来顶压视网膜,避免其脱落,所以要求患者术后两周内不能低头,而且必须俯卧在床上,每天保证长达十几个小时。但是产妇分娩后,尤其是剖腹产手术后只能仰卧。为了避免眼科手术后和产妇分娩后卧位的矛盾,让孕妇分娩前眼睛及早康复,经过反复研究,专家决定冒着巨大的手术风险,为该患者双眼同时实施手术。

    栾洁主任提醒说,不只是对孕妇,就是其他普通患者也是一样,如果一旦出现视力模糊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到综合性大医院的专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杜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