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1261075
食用油,请别炒作“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特色医疗服务网
     销售者:“健康”概念影响消费选择

    如今“爱厨房”的人们会发现,各式各样的食用油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超市里油品促销小姐口里蹦出的一个个专业名词更是让人一头雾水。

    记者在北京几家超市发现,有的品牌宣称自己“不含任何胆固醇”,有的则称自己能“关爱心血管”,有的打出“多重护心”的大旗。还有一些产品在标签上明确标示,可调节血脂、软化血管。

    超市的促销员小李坦白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看不懂。不过厂家关于食用油保健功能的宣传,对消费者的选购有很大的影响。”

    粘上一个健康保健的概念能给商家带来多少利润?记者在超市看到,一瓶“健康油”能卖到近百元的高价,而同规格的普通油只卖到其一半的价钱。根据商务部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玉米油的价格在4500元/吨左右,而花生油每吨的价格在5500元左右。玉米胚芽油成本价比花生油还低,而在货架上,标榜“健康”的玉米胚芽油售价高出普通花生油一倍多,显然保健的概念提升了它的利润空间。
, http://www.100md.com
    营养师:食用油只是一种食品

    实际上,在营养专家眼里,食用油只是食品的一种,人们所需要

    的一些营养成分不可能全部从食用油中获取。

    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王璐介绍,食用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由脂肪酸及甘油组成。脂肪酸按照饱和程度,根据双键数量的多少,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可促进生长发育。但是这种物质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很容易自动氧化而产生有毒的过氧化物。过氧化物会使脂质发生变化,损害细胞并引起其老化。“饱和脂肪酸”可以通过摄取其他食物获得,“不饱和脂肪酸”就需要依靠人们吃油获得。

    针对有些植物油品牌宣扬的“不含任何胆固醇”,王璐说,一般植物油基本上都不含胆固醇,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同时,胆固醇虽然过度摄入会有害健康,但它仍是人体所必需的,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完全摈弃胆固醇,既不健康,也不可能。
, 百拇医药
    对目前热闹且混乱的食用油市场,专家表示,有很多概念纯属炒作。有医生担心,如果食用油宣扬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降低血压和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等功能,肯定会降低患有该类慢性病的消费者的警惕性,可能造成食用油摄入过量,这样极易造成健康隐患。

    建议:营养之道在于均衡

    据专家介绍,目前有不少人对食用油有一种误解,总认为吃动物油容易血脂高,而植物油吃多了没事。实际上植物油也是油,它的热量和等量的动物脂肪一样高,过量食用一样可造成血脂、血压、体重的异常。

    王璐介绍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在饮食不太油腻的情况下,每人每天的食用油使用推荐量为25克。这是什么概念?王璐拿出一个普通的小汤匙,说这样两汤匙就够了。而现在人们往往一顿饭的用油就会超过这个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曾在北京厂桥地区进行过调研,结果显示,居民食用油超量者超过70%,每人每天食用60克者超过50%。

    专家呼吁,市场应该让食用油回归到食品的本位,不要过分进行“保健健康”等概念化炒作,要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用油。同时,消费者也不能完全受广告诱导,应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合理调整膳食结构,不要偏爱或者疏忽哪一种。王璐认为:“营养之道的关键在于均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