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治疗
编号:11261036
白血病的免疫治疗
访北大人民医院童春容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白血病的免疫治疗访北大人民医院童春容教授,单克隆抗体治疗进入高潮,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优点多,疫苗发展前景看好,免疫佐剂增强疫苗作用
    今年4月,卫生部发布了我国白血病流行病学的统计数据:我国白血病患病率约为3~4人/10万人,小儿的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我国小于10岁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2.28人/10万人,我 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两万人。

    近年来,在白血病的治疗中,免疫治疗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免疫疗法逐渐成熟,白血病疫苗、免疫佐剂的临床应用研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白血病治疗专家童春容教授。

    单克隆抗体治疗进入高潮

    童春容介绍,近年来,白血病免疫治疗显示,人源化单抗应用后中和抗体产生减少、疗效增加,使单抗的研究与临床应用进入高潮。单纯的抗体主要通过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ADCC)或补体依赖的细胞毒性(CDC)杀伤靶细胞。单抗尚可与细胞的受体结合激活信号传导途径,导致细胞凋亡;或封闭细胞生长存活必需的细胞因子受体,导致细胞死亡。单抗与同位素或毒素结合后使后者定位于靶细胞,将其杀伤。

    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优点多

    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是指将自体或异体免疫效应细胞输注给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