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1261068
医生,你要懂些交流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特色医疗服务网
     人对社会的贡献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一个是他本身知识的积累,还有一个是交流的能力。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福冈宣言》指出:所有医生必须学会交流和人际交往的技能。缺少共鸣(同情)应该看做与技术不够一样,是无能力的表现。

     交流也是生产力

    前不久,有从国外回来的朋友感慨地对记者说,他发现,在国内看病,医生与患者很少交流。他自己有一次在京城一家大医院看门诊,10分钟里,对面的医生就没正眼看过他一回。他知道医生很忙,眼睛要配合手忙着写病历、开化验单。但不管怎么说,医生目光交流的缺位,总让他觉得自己没被很好地重视。拿着处方离开诊室,心里装的全是不踏实。

    朋友的感慨涉及一个经常为我们很多医生所忽略的问题:交流。不久前,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对社会的贡献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有一个是他本身知识的积累,还有一个就是交流的能力,这两个因素是“相乘”的关系。如果你受的教育很好,知识面也非常宽广,假设满分是100,你的交流能力也非常好,满分是1,100×1=100,就是满分。如果你的学习很好,但你不善于团结周围的人,不善于沟通,是个书呆子,那你的交流能力是0.3,100×0.3=30,最后你的贡献只有30分。
, http://www.100md.com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曾在联合国工作10年。他发现,“会说话的国家,不会说话的国家,效果确实不同”。会说的,会下必有人趋前与之交流,如此,国家形象及影响便应“说”而生。他认为,大到国与国之间,小到人与人之间,都要有清晰的交流意识。交流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一个本领,社会越是现代化,越是需要交流,交流也是生产力。

    在各种人际交流中,医患交流是一种特殊的又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交流。医学实践可以说是一种医患交流的实践。好医生的成功除了得益于他自身勤奋学习外,也得益于他们与患者、同行、社会的成功交流。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不少医生朋友,不大重视交流,也不大会交流,按照上面的算法,这样的医生即便学富五车,但他对于患者的成功救治、对于自身价值的实现、对于推动医学事业的进步的“贡献”率都是要打折扣的。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遗憾。

    现代社会需要交流,但正如吴建民所说,“独生子女+应试教育,会使国人不善于交流的欠缺变本加厉”。如今,网上聊天、人机对话、短信传递风行,但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坦诚交流的心路……但医学的本质是人学,再多的高科技设备的运用都无法也不应该取代或阻隔医患间彼此渴望真诚交流的心路。交流学应该成为医生的必修课。
, 百拇医药
    交流在亲和中流动

    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接到一些病家的来信来访,其中有一些是对医护人员所提供的服务表示不满,甚至有为医护人员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而表示愤怒的。而这些被指责的医务人员,有些是大家公认的工作勤奋、肯干,能力也很强的人。

    经过归纳、分析后我们发现,一个人的学术水平、医护能力与病家的满意度和受同事的欢迎度并不一定成正比。引起病家投诉或不满、同事难以相处的很多原因,往往并不是对该同志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不认同,而是因为他(她)们缺乏与他人的沟通能力,与别人谈话少有笑脸,语气生硬、不耐烦,病人或家属有事找他,他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爱理不理的态度。换言之,这位同志之所以医患关系紧张、不受人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缺乏必要的亲和力。

    亲和力,词典里的解释是“两种以上的物质结合成化合物时互相作用的力”。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它是指“在人与人,相处时所表现的亲近行为的动力水平和能力”。一个具有良好亲和力的人,能使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温暖,可以赢得他人的尊敬和信任,可以获得他人的宽容和理解。医护人员更是如此,它能使我们得到病家的理解和配合,在同事间建立起良好的医际关系。因此,它是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必须具备的。
, 百拇医药
    营造良好的人际亲和力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交流的对象,更重要的是要拥有爱的情感,这是亲和力的本质。作为一名医生,只有发自肺腑地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安静地倾听病人的诉说,才会有体贴的触摸,才能与病人产生亲和力,让交流在关爱中温暖地流动起来。

    交流为医者不可或缺

    平时看到很多医生埋头于知识的积累和技术的提高,但对于如何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很少顾及。主要原因是医生对交流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技巧缺乏,或者以太忙没有时间为由加以忽略。但事实上,如果你不重视交流,不在实践中训练交流的技巧,你就无法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培养出信托式、朋友式的医患关系,也很难取得事业的成功。

    下面让我们简单而具体地分析一下:

     交流与诊断—— 研究发现,来自病人的回答对诊断的帮助多于广泛实验室检查。绝大多数疾病仅仅依靠采集病史就可以做出诊断。英国学者汉普顿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一般医院82.5%的病人仅凭采集病史就可做出诊断,需要体格检查帮助的只占8.75%,还需实验室检查帮助的也只有8.75%。
, http://www.100md.com
     交流与治疗——

    医生在治疗时,要把自己的看法和要求灌输到病人脑子里,让他接受。在交流过程中,双方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把自己的感受、想法翻译成语言,传递到对方,对方大脑中枢根据自己平时对这一语言的理解转译成相应的意思。在这几级的转译过程中,些许的差错就可谬之千里。医患双方医学知识的不对称性,更易发生交流障碍。

     交流与医德——

    在很多场合,医生并非医德有问题,而是由于行为方式有偏差。他们也许好心办坏事,也许是不善于表达被误解。于是造成医生与病人之间的隔阂,以致关系紧张。可以断言,没有哪个医生不希望自己的病人尽快康复。照理说,在这一基础上,病人应该对医生感激才是,可结果却适得其反,说明医生没有表达出他内心这种愿望,或者病人从医生的行为举止中无法理解到他的这种愿望。所以,在进行医德教育时,不可忘记要训练临床交流技巧。
, 百拇医药
     交流与医学发展——

    医学现代化需要高科技发展。但由此带来的高精尖仪器也越来越多地“盘踞”在医患之间,临床医生“临床”时间少了,交流受阻。因此,在高科技把智能化仪器引进诊断学领域时,研究“交流”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交流与防范医疗纠纷——

    大多数病人对医院、医者是否满意,并不在于他们能判断医生所给的诊断和治疗处置的优劣,医生手术操作的正确和熟练程度,而在于医生是否耐心,是否认真,是否抱着深切的同情,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诊治工作。而这些多是通过医者的言行来表现的。有时病并没有治好,病人仍然很感谢、很满意;有时病虽然治好了,病人还有一大堆意见,以至于酿成医患纠纷。从整个社会来说,注意通过单个和群体的医患交流,宣传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体谅医院工作和医疗过程中客观上存在的困难也是十分重要的。
, 百拇医药
    说到交流,人们一般首先想到“对话”。这里,我想讲一个有关“说话”的故事,希望能给医生朋友们一些启发:

    一天,国王在田野里碰到一位年迈的农夫在插柳枝。国王问:“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种树干吗?”农夫说:“我们的前人种了树,而收获的是我们。我是为我们的后代种树。”国王听了很高兴,赏了他一枚钱币。农夫跪谢。国王问:“你为什么下跪?”农夫说:“没想到这树马上就‘结果’。”国王又赏了他一枚钱币。农夫又跪下说:“别的树一年才结一次果,而我的树却一下子结了两次‘果’。”国王问:“你多大年纪了?”农夫说:“我12岁了。”国王说:“这怎么可能呢?”农夫说:“以前战争连年不断,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至于我都没有把那些日子算做我生命的一部分。从国王您登基12年以来,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所以我才过了12年真正的生活,我就当自己才12岁。”国王听后心花怒放,又给了他一些钱币……最后,国王说:“我得走了,要不然我会把所有的财富都给你的。”

    当然,医患交流绝非简单意义上的医患对话,医患交流是艺术,是医生的品德、修养、知识、技术、能力、经验等各种积累高度浓缩的结果。在1995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上,医学教育专家们达成共识:“要为21世纪重新设计医生……新时代的医生必须是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
, 百拇医药
     医患交流的技巧

    (1)倾听。最重要、最基本的一项技巧,尽可能耐心听病人诉说,并有所反应。

    (2)善于问诊。开放式问诊能获取更多信息。

    (3)接受。无条件接受病人的症状和体验。

    (4)澄清。弄清楚事情的实际经过。把事实本身跟描述者的主观评价尽可能剥离开来。

    (5)必要的重复。

    (6)语言通俗易懂。

    (7)适时的打断和引导。不时提出你需要了解的问题,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

    (8)鼓励。“你讲得很好,这个情况很重要。”“你讲得很好,可以再讲慢一点。”

    (9)对焦。病人心里可能有多个问题,医生所选定的问题有可能并不是病人认为最重要的,或者认为不是首要解决的,此时需要“对焦”。“对焦”是一个互相交流、商讨的过程。

    (10)总结。“你说的一些情况很有参考价值,如果你没有问题了,今天就谈到这儿,必要时下次再谈。”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