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1263266
长今申"遗" 华佗晕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生命时报
长今申"遗" 华佗晕倒

     编者按: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本该是庆祝的日子,社会上却传出不和谐音——中南大学某教授发出“取消中医”的言论。对此,政府部门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一时间,中医的科学性、发展方向及中西医关系问题引发社会广泛思考。其实,表面是中西医之争,背后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交锋和交流。

    10月22日“世界传统医药日”来临之际,中南大学某教授抛出“取消中医”的言论,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前不久韩国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事,也引发国人对中医的热烈讨论。为此,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接受《生命时报》专访,就中医药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发表了看法。

     “取消中医”是哗众取宠

    问:作为一名中医大夫,听到有人呼吁“取消中医”,您有何感想?

    曹洪欣:和广大中医学界工作者一样,看到有人散布这种言论,我不能理解且非常气愤。这些人置中医几千年来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于不顾,居然提出取消中医,不但无知,且大有哗众取宠之嫌。
, 百拇医药
    我从学习到实践中医工作近30年了,接诊的病人达到20万人次。从事这项工作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中医理论的先进性和实践有效性。

    问:西医进入中国100多年了,百年来中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轨迹?

    曹洪欣:在西医进入中国以前,中医已经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的确,中医100年来不断受到西医的冲击。其实,“取消中医”的说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1929年,就有人提出取消中医;直到建国初期,还有“限制中医发展”的声音出现。但是,中医还是一路走到了今天,不但没有衰落,反而发展壮大。现在,全国有中医医疗机构3009所,高等中医药院校45所,地市级以上中医药科研机构98所。

    “听说大长今要去申遗,华佗昏过去了。”

    山里人画

    现在,我国政府已把中医药发展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正在启动。中医药已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推进自主创新的优势领域。特别是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的理论实践与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相吻合,国际间合作广泛开展,可谓国际关注、国内重视。如今,全球运用中医药产品或保健品的国家有160多个,运用中医疗法的国家有130多个,部分国家还把中医纳入了医疗保障体系。在人类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与西医诊疗昂贵的矛盾日益突出的当代,中医药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急症、慢病中医效果都好

    问:之所以有人质疑中医,是认为中医疗效不好,您怎么看?

    曹洪欣: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医防治病大有功效。在明清时期,世界范围内发生了数次传染病大流行,造成了几千万人死亡。而当时中国也面临瘟疫大流行,由于中医瘟病理论的创建,有效地指导了疫病的防治。我国不但死亡率没那么高,而且到清末,人口甚至增加了6000万,证明了中医药的功效。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中国病人的死亡率全球最低,应该归功于中医的介入。就我个人的临床实践来看,无论是突发急症,还是慢性疑难病症,中医都能大显身手。

    中西医不会互相取代

    问:您觉得中西医之间有鸿沟吗?

    曹洪欣:中医、西医是两套截然不同的理论体系。中医强调人是有机的整体,认识到人与自然的联系、形体与精神的统一,重视动态地把握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病情变化,以系统整体论为方法论。西医与现代科技结合得很紧密,研究直观、具体的人体结构,认为人体是可分的,遵循线性的思维方式,以还原论为方法论。两者虽然是截然不同的理论体系,但可以互相借鉴,优势互补,所以我不认为中西医之间存在鸿沟。现在,西医强调把防治工作前移,这都符合中医的"治人"理论和"治未病"的特色和优势,这也是中医受到全世界关注的主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问:现在推行"中西医结合",但是有人认为结合的结果是中医被西医同化,您的看法是什么?

    曹洪欣:在维护与促进人类健康方面,中医、西医不会出现谁取代谁的问题。在西医广泛借鉴中医理论的同时,中医也应该接纳现代科学来丰富和发展自己,不应该排斥现代科技。不过,目前中西医结合还停留在技术的结合,还没有达到理论体系的结合。相信将来的某一天,两种理论体系的有机结合将产生一种新的医学。

     健康需求是最好的衡量标准

    问:在西医学界,有些医务人员对中医有负面看法,您怎么看?

    曹洪欣:西医比中医直观、具体,人们接受起来更容易。而中医需要宏观、整体把握,特别是临床思维的理解和掌握难度大。就西医对中医的看法,我们曾对北京5家西医医院的300名医务工作者做过调查。结果18.9%的人认为中医效果好,67.7%的人认为中医效果还可以,另有13.4%的人认为中医效果差。我认为有人觉得中医效果一般,和他们对中医期望值太高及对中医了解不多有关,中医理论宣传太少也是原因。事实上,西医高水平人士,如院士级别的医生,对中医多是肯定的,因为他们看到了西医的局限性与中医的优势。

    因为是不同的理论体系,中医不能用西医的标准去衡量,用西医的框架去套中医,本身就不科学。正确的衡量标准是人们的健康需求。中医应立足于需求,有效利用现代科技,遵循中医的发展规律和思维模式,保持和发扬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华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