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262655
皮肤外用药可别乱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杨先生近来发现自己双侧腹股沟处起了圆圈状红色斑疹,伴有剧烈瘙痒。由于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医院诊治,杨先生就在路边药店买了一支“肤轻松软膏”外擦患处,刚开始使用时自己感觉瘙痒减轻了,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红斑明显扩大,病情加重,后经医院检查诊断为股癣。杨先生所患的本来是真菌引起的股癣,外用或口服抗真菌药物疾病很快就会被治愈,但是他却错误地选用了皮质激素类药膏,结果造成真菌感染扩散,疾病加重。

    常用的OTC类皮肤外用药物中代表的药物有皮炎平软膏、皮康王霜、肤轻松软膏等。在自我药疗中常见的误用现象有:

    滥用含激素类外用药:有些人把激素当成治疗皮肤病的万能药,不经皮肤科医生的诊断,稍有不适(尤其是面部),就自选含有激素的药物外涂,结果却诱发了激素依赖性皮炎。皮质激素(俗称激素)具有抗过敏、止痒、抑制炎症等作用。外用的皮炎平、氟轻松(肤轻松)、乐肤液等含激素类外用制剂,对多种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神经性皮炎等是有效的。特别是对这些皮肤病所引起的瘙痒,如果使用得当,有一定的止痒作用。但有些感染性皮肤病,外用了这类药物不但无效,还会使局部抵抗力降低,令病情加重,甚至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如果长期外用还会导致皮肤萎缩。尤其是面部,更应慎重。

    药师提醒:

    不要认为皮肤病是小病,就直接去药店购药自治,应先到医院找专科大夫,明确诊断后再治。尤其是含有激素的外用药,滥用不但治不好病,还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常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