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紧急避孕 > 毓婷
编号:11262656
毓婷,忘情的后悔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毓婷——关爱女性健康话题

    毓婷的出现,无疑为“恐孕族”带来了福音:虽一时忘情,但“后悔药”为你守住最后一关。可是毓婷虽好,却不能经常服用。紧急避孕药要用在紧急时,不能作为常规的避孕方式,超量及频繁使用都可能对女性的生理带来影响。

    方雯和老公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分居两地。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深圳。一南一北,却丝毫不能阻断两人的柔情蜜意。每个月,不是方雯飞到深圳,就是老公飞来到北京。“空中旅行”般的相会,让他们的爱情也因此变得更加浪漫甜蜜。

    因为每月只有这么几天的欢愉,所以激情往往使人忘情。方雯也试过在完全没有任何防备措施的情况下一时忘情,幸好朋友介绍她及时服用了毓婷。毓婷的出现,为方雯带来了福音,“后悔药”也使她的“空中旅行”更加轻松愉悦,但也导致她产生麻痹大意的情绪,多次的鱼水之欢都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对此,方雯却一点也不担心,她总是事后服用紧急避孕药来补救。在近3个月内,她已5次服用毓婷了。

    可最近,方雯突然发现月经越来越不准时,到医院一问,才知道是服紧急避孕药太频繁的缘故。毓婷是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可由于其抑制、延迟排卵的作用和抑制子宫内膜的作用使妇女下次月经延期;也可能由于临时用药造成的一时性血液中激素水平的暂时升高,下降后发生撤退性出血,表现为妇女月经的提前。无论是一时性暂时升高,还是撤退性出血,都属于药物作用下的正常反应,即不会影响药效,也不会引起用药者的恐慌。但频繁服用则会影响女性的健康。

    医生告诉方雯,毓婷作为房事后紧急避孕的专用药品,只应在避孕失败或偶尔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同房后72小时内服用。它与常规避孕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两种避孕形式,与常规避孕所使用的也是两种不同的药物,两者既不可混为一谈,也不可互相代替。尽管毓婷的剂量小,在体内存留的时间短,但毕竟是通过对排卵和子宫内膜抑制而起作用的,自然会对女性原有的月经规律有所影响,如果在同一月经周期内及短期内连续、多次服用毓婷,就会增加月经紊乱的发生几率。

    医生还提醒方雯,毓婷作为紧急避孕专用药品,在避孕失败的紧急情况下偶尔使用效果是好的,但如果将其作为常规避孕药来使用,就属于非对症用药,自然不能对症有效地发挥其良好的紧急避孕作用。因此,医生建议方雯改用避孕套或口服短效避孕药为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