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力保护
编号:11261272
突击过量运动会导致视力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集中的过量运动会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比不运动更差。

    很多健身俱乐部推出了健身“包年卡”“季卡”“会员卡”,这充分满足了人们的健身需求,但是很多人却容易被卡片牵着鼻子走,采取集中过量的运动,这对身体没有好处。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大妈也赶了一回时髦,办了一张香山公园的“年卡”。可自从有了“年卡”之后,照旧整天忙着做饭、照看小外孙,转眼到了年底,她才想起来卡,再不抓紧锻炼“年卡”就过期了。为了将“年卡”价值“最大化”,张大妈这半个月几乎天天去爬山。“卡再不用就到期了,得抓紧时间多练练。”她说话时气喘吁吁,天天爬山已使她不堪重负。

    其实,专家早就此呼吁人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和健身观,运动不能像吃饭那样吃一顿饿一顿。长期不运动会伤害身体,而集中的过量运动无异于暴饮暴食,也会伤害身体。如果一年中有9个月在办公室里坐着,基本没有运动,实际上身体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后3个月突然腾出很多时间集中锻炼,就会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比不运动更差。

    另外,这种不规律的运动方式还会导致体内维生素A消耗过多,视力下降,关节磨损加剧,并使体力和脑力消耗过多而影响健康。一些女性甚至出现皮肤粗糙、长胡子等男性化特征。过量的运动还会造成热量的大量损失及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沉积过多,从而导致心律不齐,影响心肺功能。

    因此,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5次,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锻炼,至少也应在茶余饭后活动一下身体。运动还是要讲究细水长流。

    针对人们的健身误区,专家也提了不错的建议,可以买套健美操、街舞之类的教学光盘,回家之后跟着做,既经济又实惠。(周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