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261155
医疗费公示引起高度关注 市民称之为涨价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扬子晚报网
     昨天扬子晚报公布了江苏省物价局部分拟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消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多数市民感到调整的项目增幅太大,令人难以接受。

    市民质疑 意见集中三点

    焦点一:看病又贵了!江苏省137项医疗服务价格可能上调,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多数市民表示不能接受。记者昨在南京一些大医院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的答案几乎一致——“目前的看病费用已经很高,如果再涨老百姓的负担又加重了!”在一家医院心内科病房,一位姓王的患者告诉记者,他昨天一大早看到扬子晚报上刊登关于医疗服务费用提价的消息,其中关于永久起搏器提价的消息让他感到很不安。这位患者告诉记者,他将于下周接受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进口起搏器中的低档货需1万元,加上手术费、住院费、药费,所有费用加起来可能超过1.5万元。现在,永久起搏器安置手术费净涨1000元,从500元升至1500元。王先生说:“凭空又要多花1000元,如果真要调价,我申请提前手术,赶在涨价前把手术做掉。”
, 百拇医药
    焦点二:医疗服务费升幅太大!在采访中,有部分患者提出质疑:“涨价是实实在在的,但此前多次药费降价没有让老百姓感觉看病便宜了。”一位患者说,药费前后降了19次,我们并没感觉用药便宜多少。他说:“以今年9月药费降价为例,也是扬子晚报上登的,‘头孢拉定针剂从21.8元降至17.2元’,就少了几块钱。再看医疗服务费涨价情况,上涨幅度最大是一项名为‘免疫固定电泳’从20元升至360元,翻了18倍。”还有患者特别指出,有几项医疗服务费上调千元以上。比如,“小肠移植术”从1000元涨至5000元、“阴茎再造术”现价格为1300元,调整后涨至3000元。这样的增长幅度让患者们难以承受。

    焦点三:涨价是否会增加不合理治疗。有患者接受采访中提出担心,涨价后,医院是否会开展利润更高些的项目。原本不该做的检查做了,检查手段换做价格更高的。一位患者说,药费降得越多,消失得就越快;相反,涨价项目自然受医院追捧。原本根本不需要做的检验项目也做了。还有市民举出亲身例子,市民李先生说,去年9月起医院CT检查费降了,自己兴冲冲带着老人到医院拍片,医生说腰上有个病灶看不清,最好做个增强CT,结果,本来便宜了的几百元费用却比降价前还增加了几百元。去年“降价”并没有让人感到受益,现在却又开始“合理涨价”,“这种方案就是纯粹的‘涨价方案’”。
, 百拇医药
    院方认为 涨价是收费结构的调整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虹表示,去年10月,酝酿5年之久的江苏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50多年来对卫生收费最大的一次动作,主张把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含量升上去,把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和药品的价格降下来,“这其实是一个医疗服务收费结构的重大调整,可以通过医疗价格规范医疗行为,把以药养医变成以技养医,这样的调价从总体上看是对的”。她同时说明,去年物价部门定价的时候,就没有按照事先测算的成本定价,部分费用所定的价格仅仅是成本的70%-80%。自项目改革执行之后,各家医院都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不少医院不堪重负,省人民医院每个月平均亏损高达700万-800万。今年该院1-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人均收费下降了5.9%,药占比下降了2%,人均出院费用下降了5.89%。但王虹同时表示,如果再一味地降低医疗服务价格,很可能会导致医院技术的停滞、设备的老化和人员的流失。

    卫生厅表态 将逐步降低药费及检查费
, 百拇医药
    昨天,江苏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在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调高的基础上,卫生部门会继续严格控制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及患者检查费用。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医疗机构药占比为46.97%,比2005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13个市中有10个市下降,其中南京市医疗机构药占比为46.5%。该负责人指出,今后,药占比还将逐步下降。另外,省卫生厅今年已出台《关于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检查互认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同级医疗机构大型设备检查和部分检验项目报告单互认共享制度。南京地区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医学检查互认,上半年共减少重复检查47160人次,为患者节约费用500万元。从实施情况看,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可节约15%以上的费用。这个为患者节省检查费用的措施会执行到底。这位负责人分析说,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主要目的是改变以往医院以药养医的局面,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价值,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减低群众医疗费用的负担。于丹丹 蔡蕴琦 晓红

    
, 百拇医药
    “小儿静脉输液”也在本次拟涨价的范围内。蔡蕴琦 摄

    专家意见>>> 医疗服务调价要听群众建议

    这次大幅度调价引起社会学者的关注,有学者在肯定其合理性的同时提出质疑,在医药尚未分开的情况下增加医疗服务价格,就意味着药价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打针开刀费用又大幅攀升,老百姓“看不起病”的状况可能恶化。特别是这次上调的主要针对普通病人,无疑增加了市民的负担。

    专家建议说,医疗服务价格是升还是降应由群众说了算。以湖北省为例子,湖北省物价局2004年就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群众普遍反映担心医疗费用上涨增加看病负担。物价局又根据当时湖北总体物价指数偏高等因素,最后决定不上调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将原有的6977项收费项目调整为3966项,对每一种收费项目名称和价格透明化,让患者一目了然。专家认为,江苏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也应该多听群众的心声。有关方面可通过听证会切实听取群众的意见,真正考虑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制定顺民意、得民心的调价方案。于丹丹 蔡蕴琦 晓红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观察>>>医疗服务项目成本应该公开

    民间最近掀起了一股呼吁“公开房地产成本”的热潮,让很多房产大腕们颇有些坐立不安。于是,房产界有名的“大炮”任志强又跳出来了,声称从市场竞争角度而言,“房价的成本不能公开”是个“连用脚都能想清楚的问题”。其实不用脚去想也能明白,房子这种带有强烈民生性质的“商品”,是不能完全放到所谓的“市场竞争”里去的。房产大腕们一边坚持“房地产业利润不高”,一边又捂着房产的成本不放,显然有浓重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任志强又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也证明了“公开成本”的举措正击中了房价的软肋。

    医疗服务和房产有很相似的地方。一则它们现在都是“商品”,走的是“市场化”道路;二则它们本身都具有强烈的民生性质。因为后者的关系,使得医疗服务和房产一样,是不能完全视同纯“商品”放到市场上去随波逐流的,所以也就不能有什么“商业秘密”之说。

    这次江苏调整了137种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其中大部分都是上涨的。老百姓有意见,这很正常。关系到身家性命的“商品”,价格上有了风吹草动,民间怎么能没有反应。要想涨得名正言顺,就必须公布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否则,再多的专家、代表出来解释,理由都是苍白的。

    “业内人士”也提到,这次调价是考虑到医院“运作成本”的。既然这么说,那就把这个成本昭示天下,又有何惧?其实哪怕就是纯粹意义上的“商品”,“一头雾水”式的涨价也难以服众。更不要忘记,普通老百姓现在已经是“为‘医’消得人憔悴”了。在公示价格调整的同时公布出成本,让老百姓看到价格调整的最实在的理由,而不是夸夸其谈大道理,老百姓才会乐意去买单。李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