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方法
编号:11261396
健身:16种似是而非的说法(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体线》
健身:16种似是而非的说法

     为了使锻炼达到身体舒适,精神始终保持饱满,你其实不需选择那些费力、辛苦的运动方法,也不必紧跟健身的新潮流。你要做的就是经常多活动,定期锻炼身体,同时使运动量适合你的身体状况。如果能每周锻炼2~3次,每次40~50分钟,你就会逐渐精神焕发,身材变美。

    常见运动:错误方法VS正确方法

    1.走路正确姿势:挺直行走

    如果你养成耷拉着肩膀和弓背的走路姿势,姿势不仅难看,久而久之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颈部痉挛和背痛是最常见的后果。你应自觉提醒自己:头略微提起,背部挺直,肩膀持水平状。

    2.游泳时为强背部力量,应将头部浸入水中

    只有当你在游泳时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如此效果。游泳时每划动一次,应将头部浸入水中,以使脊柱笔直地伸展。因为头部在水面上易导致颈椎过度伸展。
, http://www.100md.com
    3.热身时可用脚尖做跑跳练习

    错误的方法:当你锻炼身体前做热身准备活动时,如果不断用脚尖来回蹦跳,会使小腿肚肌肉缩短。其后果是:小腿肚痉挛。

    正确的方法:热身活动应使整只脚都承受负荷。例如,跑步时,应从脚后跟向趾尖依次落地。当你向侧边或前后迈步时,应使脚后跟和趾尖分别来回地承受负荷。练习中间应经常重复抖动两腿。

    4.仰卧腹部练习

    错误的方法:抬起上身,下巴向胸部下压,动作做得太猛时,腹部会被挤之。其后果是:腹部肌肉没有绷紧,而脊柱变弯曲。

    正确的方法:颈部放松,头放在两手上,手肘向外。只将上部脊背(从胸部起)提起,而肩胛骨不要收缩。做任何腹部练习时,都要将将腹肌轻微绷紧。
, http://www.100md.com
    5.臂部练习

    错误的方法:两臂向前伸展或交叉在身体前面,脊柱后凸,长期以往可能产生疼痛性的痉挛。此外,你也不能正确地深呼吸。

    正确的方法:做这种力量训练时最重要的是挺胸。因为你站立并挺直(但同时放松),你的整个脊柱就减轻负担。颈部和肩部也得以放松。胸腔扩大,从而使呼吸畅通无阻。

    6.伸展练习

    错误的方法:双腿伸直,屈身两手着地。这种后大腿伸展练习法已列入许多健身和放松教程之中。殊不知这是对脊柱和椎间盘,同时也是对膝关节韧带的一种折磨。

    正确的方法:将一腿向前迈一步,脚尖绷紧,双腿微屈。背部挺直,往前屈身。用两手支撑身体重心。这样能减轻背部负荷。
, http://www.100md.com
    7.俯卧撑练习

    错误的方法:双臂完全伸直,两手关节往外扭,背部完全下弯。这种俯卧撑易对脊柱,包括臂关节、手关节和足关节造成劳损。

    正确的方法:初练者应首先采取猫弓背姿势练习俯卧撑(锻炼臂部和肩部肌肉)。两手和两前脚掌撑地,身体俯卧,全身绷紧。重量移至两臂,两臂弯,连续平起平落。在平起时,两臂切不可完全伸直,指尖朝外。

    8.头部旋转

    错误的方法:许多人喜欢做头部旋转练习作为放松健身的良方。现今,人们已发现,这种放松练习反而会使颈椎负荷过重。

    正确的方法:为使痉挛颈肌得以放松,最重要的是将头部尽量保持挺直和将颈伸长。以此姿势出发,可做各种不同的练习。例如,将头部轻柔地扭转至一侧和轻轻地点头。(编译/富耀),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