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郁闷
编号:11277982
98岁老寿星膝下子孙76人 长寿家庭令人羡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惠州日报
     陈潭真夫妇的6个子女中,3男3女。6姐弟个个身体健康,6姐弟及其配偶中,有教师、有企业家,生活过得都很恬淡快乐。

    在惠东县稔山镇芙蓉村,陈潭真夫妇的长寿之家在当地有口皆碑,在周围邻居们的眼中,这个长寿家庭是令人羡慕的。镇民政部门的负责人对芙蓉村的这个长寿之家也非常熟悉。

    98岁的陈潭真老人精神矍铄,脸色红润,腰杆挺直,背不驼、耳不聋、眼不花。

    陈潭真的五子陈武泉介绍,他和两位老人一起住,其他5个姐弟都不在稔山镇,自己跟老人住在一起早晚也好有个照顾,平时老人想吃什么他都会及时去市场买来给老人做来吃。

    生活起居

    爱吃青菜活鱼喜喝普洱茶
, http://www.100md.com
    据芙蓉村村民介绍,陈潭真老人几乎每天早晨5点多钟都会准时起床,到村里的老年之家和篮球场附近漫步行走,呼吸新鲜空气,有时候还伸伸腿脚,锻炼一下身体。陈潭真老人的住房傍水而建,窗外面就是一汪面积很大的渔塘,渔塘被绿色包围,渔塘两侧遍植树木,空气清新。

    老人的儿媳妇、陈武泉的妻子陈佛金介绍,一般每年的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全家人都会尽可能地赶回家,陪两位老人吃顿团圆饭,跟老人叙叙家常。陈潭真老人一日只吃三餐,很少吃零食,平时不吸烟、不喝酒、不喜食燥热的食物,少吃肉,爱吃青菜和鲜鱼,喜欢喝云南的普洱茶。婆婆倪长娣平时喜欢吃些水果。据了解,陈潭真夫妇的生活作息时间特别有规律,早上5点多起床,散散步以后回来煮点白粥喝。中午11点半准时吃午饭,下午5点半左右,又开始做饭吃,但是晚上从没有吃夜宵的习惯。据陈武泉、陈佛金夫妻介绍,两位老人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小病即治”,哪怕是得了点轻微的感冒,老人也一定要去医院看病买药,直到身体好转为止。

    习惯爱好
, 百拇医药
    喜欢热闹不喜郁闷独居

    说起这对长寿夫妇的习惯爱好,下象棋、听粤曲、聊天、看潮戏,偶尔看看粤语新闻、电视剧或打打麻将几乎已经是两位老人生活爱好的全部。陈武泉说,父母生活恬淡,从没有什么特殊的“奢求”。受两位老人的影响,他们姐弟6人的生活起居和爱好也比较有规律,姐弟6人及他们组建的家庭配偶至今都没有什么人生过大病。陈武泉说:“长期受父母生活习惯的影响,我们感觉受益匪浅。两位老人就是喜欢热闹,不喜欢冷清独居,经常找人聊聊天、打打牌、下下棋、听听戏什么的,我现在最大的工作就是照顾好两位老人,让他们晚年过得幸福快乐。”

    最大心愿

    有生之年能去看看天安门

    据了解,陈潭真老人的一个最大愿望,那就是有生之年能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以前皇帝住过的故宫,看看万里长城。据了解,陈潭真老人此前已经转遍了广东省内的大部分城市,像广州、佛山、清远等城市都曾经去过,去年还在子女们陪同下去了趟韶关市。
, http://www.100md.com
    陈武泉说,对于老人去北京的这个愿望,他们姐弟几个曾经作过讨论,不过没有形成最终的统一意见。因为考虑到老人年龄太大,坐飞机去肯定不行,如果换乘火车去北京又担心时间太久,怕老人的身体支持不住。再过一年多很快就是陈潭真老人的百年大寿了,到时候他们姐弟几个会商量着给老人举办一个盛大的庆祝仪式,至于老人去北京玩的愿望,他们会考虑尽快商量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想方设法满足老人的愿望。

    晚辈情况

    6个子女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据陈武泉介绍,陈潭真夫妇的6个子女中,3男3女。6姐弟个个身体健康,6姐弟及其配偶中,有教师、有企业家,生活过得都很恬淡快乐。

    在陈潭真、倪长娣夫妇的几十个孙辈中,普遍十分重视学习文化。最突出的莫过于陈子霖的儿子,于加拿大一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又考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在留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陈子洋的儿子毕业于香港大学,现在香港工作。据陈潭真夫妇和儿子陈武泉等家人确认,他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子孙总人数已经达到76人。

    村民陈英兴称,几十年来,他几乎没看到过陈潭真、倪长娣夫妇俩红过脸、吵过架,夫妇相敬如宾;子女孝顺,家庭和谐。他们年龄最小的儿子陈子霖一直在东莞办厂做实业,前几年资助芙蓉村建了个老年协会,由陈武泉任会长,给全村160多位老人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场地,陈英兴说陈潭真夫妇也经常和其他老人到老年协会聊天,打打牌、下下棋,听听粤曲、唱唱山歌,其乐融融。(陈秀峰 叶玉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