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60466
老人用药别超过四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病,为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用药应控制在4种以内,减少合并使用类型、作用和不良反应相似的药物。即便是突发急症,应以重症为主,优先用药。例如,患有急性胃肠炎时,应优先治疗急症,暂停使用降血脂或软化血管的药物。

    另外,老年人因年龄原因很容易漏服物。建议老年朋友,准备28个小瓶,标注清楚1周的用药量以及早、中、晚的时间,将服用的药物预先放入瓶子里,每次服用时只要找相应的瓶子即可。或者是建立服用药品的日程表和备忘卡。

    老年人患病史和治疗史不同,用药应根据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适合的药物、剂量和给药途径。如激素类药物可的松,需在肝脏代谢为氢化可的松才能发挥疗效,所以患有肝脏疾病的老人不应使用可的松。用药期间还应重视食物的营养选择与搭配。

    (韩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