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262467
取消中医有悖《宪法》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5期
     中医药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做斗争逐渐形成的知识体系,它独特的学术特质至今尚无法以现代科学技术进行阐明。但是,中医药对于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有过杰出的贡献,史实俱在,不容抹杀。

    我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医药事业,把中医与西医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写进了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之中。这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是中华民族健康事业的福祉所系。但是有人竟不顾中医药安全有效,极力主张“废止中医”,既伤害了中医药事业,不利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危害中医,就是动摇国本,就是危害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不能轻信那些没有中医理论素养、不懂中医治疗技术的空谈家。中医优秀事实俱在,不容诋毁。

    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长期并存,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建国后,中医与西医、中西医结合人员并肩作战,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比较落后的现代科技,取得了令世界仰慕的成效,中医药的作用不容抹杀。

    1954年,石家庄市中医郭可明先生,用中医的方法治愈了大量乙脑患者,卫生部专家组经过两次认真核实,证明疗效是世界第一。郭可明先生的经验,在全国推广的过程之中,不断被丰富、完善,谁说中医没有发展?

    中医时刻在发展,有人就是看不见,或者见到了也要歪曲。

    “七五”期间中医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江西万友生先生、江苏周仲英先生治疗组,以严格的分组对照方法,几千例大样本治疗结果,证明了中医治疗组明显优于西医对照组。他们的经验引起世界医学界的注目,被邀请在国外介绍经验。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曾对1988年上海以中医药为主治疗乙肝重叠甲肝与1983-1988年美国本土西医药治疗同类疾病的死亡率进行了统计对比,结果为1∶234,充分证明了中医药具有优势。

    2003年突发的SARS疫情,再一次验证了中医药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这一新的传染病,现代医学没有一个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中医药学几千年与传染病做斗争的丰富经验,再一次派上了用场。在医疗条件不占优势的大陆,SARS患者的病死率明显低于香港和台湾,这是因为中医药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治疗SARS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十几位专家的赞赏,也赢得了西方国家的重视。

    在内科疑难病的治疗领域,邓铁涛教授治疗重症肌无力危重患者、朱良春先生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任继学先生治疗急性脑血管病等等,都有突出的疗效。类似的事例,几乎所有的中医都有丰富而深刻的体会,举不胜举。所有中医的优秀业绩,极力宣扬取消中医的张功耀先生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竟然污蔑中医“装腔作势,欺骗患者”试问:张功耀这样不顾事实,信口雌黄,如何研究科技史?将把我国卫生事业引向何处?, 百拇医药(曹东义 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