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天堂末路
编号:11277965
中医是洋人眼中的“救命稻草”——意淫者的游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新语丝
    天堂末路

    10月25日,《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的一篇《洋人眼中的“救命稻草”英寻求立法为中医正名》被许多大大小小的网站转载,为正在艰难作战中的挺中医人士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原文称“(中医)成为西医之外最受英国人欢迎的辅助医疗手段。眼下,英国政府正寻求通过立法来为中医‘正名’。”

    文中第一个小标题是“洋人眼中的‘救命稻草’”,但是下面的证据基本都是据当地一个华人中医所描述的情形。而多用“引起英国传媒的关注”这样模糊的词语。实在好笑,如果在某个媒体上做个广告,或者发个软文什么的,不知道是否算是“引起传媒的关注”呢?

    “救命草”的另外一个证据就是“中医很快从英国近200种注册的补充医学中脱颖而出,被英国人公认为正规西医之外又一套可供选择的系统疗法。”我们习惯于被人代表,所以媒体也习惯的去强奸别人。“被英国人公认”是个什么概念?哪个机构调查?做了多少样本?支持率是多少?连英国宪法也不敢说“被英国人公认”吧,顶多是各方妥协的一个结果而已。

    我们再看看记者如何意淫“英寻求立法为中医正名”的。按文中介绍,“他们正在考虑通过《草药与针灸立法管理议案》”,先不管这个“他们”是布莱尔政府,还是工党,或者是某个议员。而提出立法的原因,据当地中医人士解释是因为“英国政府也知道地道的中医药学是个好东西”。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假设类似毒品这样的物品,被立法管理时,难道英国政府就承认这“是个好东西”?

    我还没找到议案的全文,不了解详细的规定。不过根据这新闻和其他一些资料可知道,议案并非只是针对中医药,而是所有传统医学。议案中,并没有承认中医的理论,而是将草药(包括印度草药等)单列出来,要求经过无毒检测,方可使用。另外,该议案也不承认中医的行医资格。

    可见,该议案的提出,更可能的原因是,因为中药被多次检测出有害成份,政府不得不加强管理,而希望按照“无害”的原则来使用。即使这个议案获得通过,中医仍然只是替代医学的地位,也就是得不到主流医学的承认。中药仍然无法作为处方药在正规医院里使用。

    让中医退出主流医学,回归民间成为替代医学。中医和中药分离,中药按照无害的原则使用。这个,不正是方舟子、张功耀他们在中国努力的方向吗?

    如果挺中医人士们,觉得英国的这个议案,是“为中医正名”,“肯定了中医在世界医学的合法地位”,那么他们干脆联合方舟子和张功耀,上书全国人大,把英国的这个议案照搬过来好了。这样就皆大欢喜了。(http://blog.163.com/pkyourgod/天堂末路,作者系非资深非著名网友) 原文链接 http://estate.chinanews.com.cn/jk/hyxw/news/2006/10-25/809592.shtm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