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1262521
民间解酒法不可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一位酒精中毒患者前往医院抢救,途中一位朋友说服用50%葡萄糖可以解酒毒,便在药店买了两支给患者服。来到医院后,主诊医师得知患者服用过葡萄糖,很生气地说:“真是荒唐无知!”

    患者经过抢救,次日早晨基本情况良好,患者要求出院时,医生却嘱咐口服昨天买的葡萄糖。前后矛盾,把患者及家属弄得莫名其妙!

    请问,这位医师为什么要这样做?酒后或酒精中毒后能否吸葡萄糖?何时服用为宜?服用葡萄糖的剂量以多少为佳?

    ——甘肃牛在恩

    邹合强(上海利群医院急诊科主任):

    醉酒之后服用葡萄糖解酒,没有科学依据,服用葡萄糖,对病人没有影响,既不会损害健康,也没有特别好处。

    “用糖解酒”这种做法在民间比较通行,所以病人的朋友才会有“50%葡萄糖可以解酒”之说。此外,民间还有以浓茶解酒之说,其实用浓茶解酒反而不好,浓茶对胃粘膜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诱发胃酸分泌,喝浓茶反而增加了酒对胃粘膜的损伤。且酒精能加速血液流动,令血管扩张,对心脏有兴奋作用,使心跳加速。茶中的茶碱也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双管齐下,更是加重了心脏负担。可见,酒后也不宜饮茶。

    醉酒之后,一些病人由于酒精作用,中枢兴奋产生抑制,会出现呼吸抑制现象,还有人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个时候喝葡萄糖,也可能被吐出来,不可能产生效果。这类病人在入院后,通常会输入补液,或是静脉推注速尿20毫克,可加快缓解其醉酒症状。待病人情况有所好转,肠胃功能恢复,可再给予糖水,或是果汁、水果等食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