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1262512
感冒用药莫贪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黄药师,”村里的朱大伯走进药店,对黄药师说,“俺想买点感冒药回去备用。”

    “好的,”黄药师站在柜台前,笑容满面地对朱大伯说,“您想买什么药?”

    “俺想买点感冒灵片、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小柴胡冲剂、感冒通片……”朱大伯一口气说了一大串感冒药的名字。见黄药师面露惊诧之色,朱大伯解释道:“现在已经是秋天了,冬天很快就会来临,俺这个人挺容易感冒的,所以多买点药备用。”

    “哦,”黄药师一边为朱大伯拿药,一边嘱咐:“不过,我想提醒您老,感冒时最好只吃一种感冒药。因为很多感冒药虽然名字不同,其实成分差不多,如果吃的多,重复用药,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

    朱大伯心不在焉地说:“多谢你的提醒!”说罢,交了钱,拎着一大袋感冒药离开了。

    俗话说“一阵秋雨一阵凉”,这几天秋风萧萧,天冷了不少。一天晚上,药店快关门时,朱大伯在儿子、儿媳的搀扶下,踉踉跄跄地走进了黄药师的药店。刚迈进店门,朱大伯的儿子就惊惶失措地对黄药师说:“不好啦,黄药师,俺爹好像是吃药中毒啦……”

    朱大伯的儿媳妇则在一旁接着说:“俺公公昨天晌午喂猪时出了点汗,脱了外衣,没想到秋风一吹,就流鼻涕、咳嗽、发热了。他就从前几天买的那一大堆感冒药里拿了一种出来吃,吃了一天不见好转,今天,他心里一急,一连吃了好几种药,希望能增强疗效,没料到却出现头晕、头痛、大汗淋漓、昏昏欲睡和腹痛等症状。这时他才对咱俩说,后悔没听您的话,药吃得太多、太杂了。”

    黄药师听罢,摇摇头对他们说:“不要认为我不是医生,说的话就不管用。他这是感冒药综合征,是由于同时使用多种感冒药以致药效过强所发生的一种急症。这下我也帮不了你们啦,必须到医院急救才行!赶快送医院吧,不要再耽误时间了。”听黄药师这么说,朱老伯的儿子、儿媳慌忙把朱老伯送往离药店不远的乡镇卫生院。

    经过一天的补液、吸氧、抗病毒以及其他对症治疗,朱老伯的感冒药综合征终于得以缓解,医生准许他带药出院,继续治疗。

    市面上所销售的感冒药大都是复方制剂,尽管名称不同,但里面针对各种感冒症状的成分几乎相同,如针对病毒感染的成分有盐酸吗林胍、金刚烷胺等;针对过敏症状的成分有盐酸苯海拉明、盐酸异丙嗪和扑尔敏等;针对发热、头痛症状的成分有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针对鼻黏膜充血、流涕症状的成分有盐酸麻黄碱、盐酸苯丙醇胺等;针对咳嗽、咳痰症状的成分有氢溴酸右美沙芬等……如为增强疗效而多种感冒药一起吃,则会导致上述药物成分重复、相加,作用加大,从而发生不良反应——如抗过敏药量加大引起嗜睡;解热镇痛药量加大引起头晕、头痛和腹痛;收缩鼻黏膜血管药加大引起血压升高、心动过速;止咳化痰药量加大引起恶心、呕吐、上瘾或精神依赖等,严重时可加重肝肾负担,导致肝肾损害等等。鉴于此,感冒吃药一定要严格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如果有不明白之处最好咨询药师或医生。此外,如果吃药2~3天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