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1263465
《内经》的药膳食疗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6期
五味治病法,调和饮食法
     在药膳食疗中,如何保护脾胃,发挥脾胃的吸收、运化与输转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素问·六节藏象论》曰:“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即五味的作用需要依靠脾胃仓廪的运化来实现。膳食作用的发挥还需要其他脏腑的扶助,如心、肝等,《灵枢·脉度》:“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说明心通过开窍于舌,而辅助脾胃摄食,以准确分辨和感受食物的气味,而如果脾胃功能不正常,则通过开窍于口,而不能拥有正常的食欲。《灵枢·小针解》:“饮食不节,而病生于肠胃,故命曰浊气在中也。”浊气在中则可以表现出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

    《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夫百病之所始生者,必起于燥湿寒暑风雨,阴阳喜怒,饮食居处,气合而有形,得藏而有名。”由于饮食是内伤病因,因此,药膳食疗方法的掌握关键在度,适宜为用,过则为害。《素问·调经纶》也说:“其生于阳者,得之风雨寒暑;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阴阳喜怒。”反复强调了认识饮食病因的重要性。

    调和饮食法

    《内经》尤重视五味的调和,《素问·宣明五气》:“五味所入:酸入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