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20
儿童得了消化性溃疡咋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七八岁到十几岁的儿童若经常诉说上腹痛,特别是同时述说有反酸、嗳气等症状时,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患了胃、十二指肠溃疡,并应带孩子进一步做大便隐血试验或纤维镜检,以明确诊断。

    诊断明确的儿童消化性溃疡与成年人的消化性溃疡一样,需要给予抗溃疡药物治疗。药物选择的方向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HP(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这是针对HP阳性患儿的必须治疗选择;二是给予抑酸和保护胃黏膜药物治疗。但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儿童的用药选择禁忌较多,一些适合于成年人消化性溃疡的药物并不适用于儿童,其他注意事项也有不少,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而对于此,药店药师应该熟知,在患儿家长前来买药时,要向其说明有些药的使用禁忌,并给予正确的用药指导。

    在抗HP药物的选择上,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和甲硝唑、替硝唑均适用于儿童,在实际操作中选择其中两种,并与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构成三联作为抗HP治疗药物,持续给药一周,以达根除目的。需要注意的是:一要根据儿童年龄准确计算药物剂量,防止剂量过大而造成药物滥用及增加不良反应;二是低龄患儿应慎用奥美拉唑,特别是幼儿须禁用该药,以防诱发肝酶抑制作用而引起不良反应。

    在抑酸剂的选择上,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及H2受体拮抗剂雷尼替丁、西米替丁均为有效抑酸剂,对改善反酸、心口痛及嗳气等胃酸增多症状效果显著。但需要注意的是,低龄患儿慎用这类药物,尤其是8岁以下患儿最好不要使用雷尼替丁;婴幼儿禁用该类药物。

    在抗酸药的选择上,由于儿童在抑酸剂应用上的受限,使得抗酸药在儿童消化性溃疡治疗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可供儿童选择的抗酸药有铝碳酸镁、乐得胃、胃必妥等。在服用抗酸药时,有三点注意事项:一是不能与胃蛋白酶、维生素C及酸性果汁或饮料同服,以免形成酸碱中和而降低疗效;二是服药后可见大便呈黑色,见此不必惊慌,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三是若使用铝碳酸镁,需要嚼碎后服用方可有效发挥作用。

    在胃黏膜保护剂的选择上,维生素U为常用药物,该药与溃疡部位接触时?br>提供活性甲基,促进黏膜组织再生,使溃疡面缩小,有利于愈合。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U要在饭前服用,因为饭后可刺激胃酸分泌而使维生素U疗效降低,并注意在服药期间忌食脂肪、豆类及刺激性食物。

    文/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