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7817
“中医不姓中”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新语丝
    周其仁 经济观察报2006-10-30

    最近,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张功耀教授发表医改建言,提出“采取适当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科学医学(西医)成为国家惟一的主流医学”。此言既出,立即引发一场激烈的中医废存之争。

    本文不评论张教授的建言。我认为可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是,即使没有要求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激进主张,中医中药在现存的国家医疗体制内已经退得差不多了。所以,无论我们同意还是反对张教授的意见,中医中药事实上的边缘化并不是他今日建言的结果——报道说张教授的意见虽然得到万人签名的支持,但遭到卫生部发言人的驳斥。那么,到底什么力量让中医中药早就处于“退出”的状态呢?

    我们不妨先看一看实际状况。也是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战略研究课题组提供的,公布调查结果说,民国初年,中国共有中医80万人,1949年为50万,但是随着人口从5亿剧增到13亿,现在只有27万;而据调研估计,其中只有3万人真正能用中医思路看病。西医人数呢?从1949年的8.7万,增长到今天全国的175万。另据报道,目前国外中医药从业人员约50万,大大超过国内中医人数。对比之下,有媒体报道甚至惊呼“中医不再姓中”!

    如此“西盛中衰”,不免让人到“西风东渐”、“民族虚无主义”那里去找原因。不过上面提到的数字说,恰恰在“出产西风”的欧美国家,中医中药日盛。2005年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全欧中医药大会公布,欧洲目前中医师12万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