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1323664
金秋,笑容尽情完美绽放——国际医疗队重庆救治唇、腭裂患儿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0.30
金秋,笑容尽情完美绽放
金秋,笑容尽情完美绽放
金秋,笑容尽情完美绽放
金秋,笑容尽情完美绽放

     [新闻背景]

    重庆:700多名唇腭裂患儿等手术

    我国唇、腭裂畸形的发病率大约为1.8‰。而重庆市偏高,大约为2‰。据专家和相关医疗机构研究表明:重庆气候湿润,妇女患生殖道感染人数较多;妇女孕期感染梅毒、接触有毒、有害物品,以及遗传等多种因素导致了该市成为唇腭裂病高发地区。根据2006年初全市各地上报数据,目前重庆市还有唇、腭裂患儿700多名(实际人数可能还要多)其中绝大部分生活在边远的农村。

    2005年11月,由美国、加拿大的14位专家、医生组成国际整形组织医疗队来到重庆市北碚区,与北碚区中医院通力合作,为13个区县的71名患儿实施了唇腭裂修复治疗手术,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市政府决定把治疗唇、腭裂患儿纳入“惠民工程”。2006年重庆市计生委在政府支持下,投入60万元将治疗200名患儿。由国际整形组织医疗队为100名患者实施手术,(今年手术80人)其余由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科研院手术。
, 百拇医药
    2006年10月24日~11月2日,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帮助下,国际医疗队再次来到重庆市北碚区免费为患儿实施手术。手术第一天,共实施7例手术。10月24日上午,尽管手术室已经开始手术,因年龄和身体等因素不符合手术条件的许多家长聚在医院的走廊,痴痴地守望着医生,期望给他们的孩子一个机会。9点40分,当第一例手术患儿9岁的男孩何仕东被推出手术室转到复苏室时,记者看到守候在外的他的母亲满脸的笑容。因为百姓的需求和等待,医疗队决定明年春秋两季都来重庆手术,否则一些年龄偏大的孩子将永远错过手术的机会。因为唇裂和腭裂患者的最高适宜手术年龄分别是18岁和12岁。

    一个北京的香客,几位寺庙的出家人,九名大洋彼岸的医生,一群善良的人们共同编织一个残疾弃儿幸福的微笑。

    小释德:周岁前告别唇腭裂

    10月25日上午,早上7点59分,一个没有姓名只有法号的小男孩被抱进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的手术室。医院走廊里翘首等待他的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 百拇医药
    2006年10月24日下午1点,在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11个月大的释德。虽然他不知道这么多人为什么关心他,孩子显得格外地兴奋,像一个小明星被一群人围绕着,因为第二天,也就是他改变命运的日子,他将在这里接受整形手术。

    他与众人的缘分始于2005年12月1日,一个大风雪的日子,山西省忻州市护国寺的和尚们照例早课,他们听见寺庙外面传来阵阵哭声,寻声出去,发现了一个香蕉盒子,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连裹身的襁褓都没有,全身赤裸冻得发紫。婴儿的面部和一般孩子有点不一样,双眼隔得很开,上嘴唇也很不规则,后来和尚们才知道孩子是严重的唇裂和腭裂患儿,和尚们把可怜的小婴儿抱回寺庙,开始了“男妈妈们”的尝试和磨炼。

    一个月后,主持决定给他剃度,以“拾得”为因取名“拾释德”。上户口时,电脑把“拾”字落掉了,于是,他的法号从此变成了“释德”。

    一个正常的婴儿,每天进食3至5次就可以,而一个像小释德这样的孩子,每天需要喂食至少15次以上。因为生理的缺陷,喂食时更容易发生呛食现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需要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寺庙里的和尚们轮流喂养孩子,从没发生过呛食现象。释德失去的是一对狠心的父母,得到的是众人无私的关爱。就像《西游记》中吴承恩演绎的高僧玄奘法师一样,这个孩子也和佛门有缘。
, 百拇医药
    小释德非常活泼可爱,除去饿的时候会哭之外,几乎不怎么吵闹,他对于周围人的语言和动作有着敏锐的感知,他自有他的天地。看着越长越可爱的孩子,和尚们开始四处打听,哪里可以给这个可爱的孩子做手术?

    2006年春天,一个北京来的香客告诉寺庙的和尚们,北京有个“幸福微笑”工程,专门免费为唇裂、腭裂孩子做手术。这个消息仿佛给了小释德一个美好的前景。

    2006年秋季,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和国际整形组织再次在重庆为唇裂、腭裂患儿实施修复和治疗手术。重庆市一个和尚赶紧把这个信息传给了山西方面。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水千山总是情。为小沙弥筹措路费的化缘活动在太原和忻州展开,短短的十几天,路费筹措完备。

    陪同小释德来手术的还有寺庙附近一位名叫董云峰的居士,他和妻子都信佛。今年56岁的他在病房里熟练地为孩子调配奶粉。他经常会把小释德带回家,甚至每天骑车40分钟到寺庙去看望小释德,他自己有四个孩子,每个孩子也都把不幸的释德当成自己的亲弟弟。
, 百拇医药
    说起小释德,他满脸的喜爱之情:“我给你们讲一个释德的笑话。前几天,其他寺庙的一个主持来到我们这里,整整一个上午小释德都盯着他看,就是不笑,其实小释德平时特爱笑。这个主持对他说,释德呀,你为什么不笑一笑啊,知道吗,你要去四川治病啦。话刚说完,小释德冲他乐了。”

    忻州市护国寺的和尚释昌然告诉记者,他们会把11个月的小释德养育到18岁,一定要让他接受教育。到时候看释德自己意愿是否还俗,一切由他自己做主。整个采访过程中,小释德在释昌然怀里时时笑开了怀。他并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和很多其他的孩子都不一样。

    美国医生被孩子的经历所感动,本来要手术两次的小释德得到了格外的关爱。医生门决定一次为他完成唇裂和腭裂。

    17年后,这个孩子会怎么选择呢?不管怎么样,他已经拥有了一次可能会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上帝为他关上了一道门,又开启了另一扇窗子,他是幸运的。
, 百拇医药
    10月24日中午,释昌然怀抱着即将手术的小释德。

    母女的守候

    赵虹灵,13岁,初中二年级。

    在近一百个等待体检筛查的孩子中,沉默的她和妈妈隔着大玻璃窗弓着身子双双向内望去的热切深深地吸引了我,还有她那双清澈而又略显忧郁的大眼睛。

    2006年10月22日,妈妈带着虹灵从四川涪陵镇安镇大柏村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来到了重庆北碚中医院。虹灵是班上的好学生,她极其不愿意旷课,但妈妈还是帮她请了两天假。她和老师说好了,等她回来后,老师给她补课。

    10月23日,妈妈和她一起接受了手术前的体检筛查,以确定能否接受手术,一直到下午六点钟她们都在焦急地等待与盼望。之前她得到的消息是待定,因为13岁的她已经过了做手术的最大年龄。记者问虹灵:紧张吗?虹灵答:不紧张。
, http://www.100md.com
    虹灵生下来的时候有点轻微的唇裂,并非腭裂,所以并不影响她学习语言和表达自己。即便是到了现在,你不盯着这个漂亮的小女孩仔细看,也看不出她的面部和周围的花季少女们有什么不一样。在这群孩子中间,虹灵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虹灵的家乡四川涪陵是全国有名的榨菜之乡,据虹灵的妈妈说那是因为涪陵的土质适合栽种榨菜,但是榨菜卖得很贱,最便宜的时候甚至到了一毛钱,他们的收入渠道有限。

    虹灵的爸爸妈妈在她6岁的时候预备给她找个医院做手术,小虹灵怕疼,他们也就没有重视,结果就耽搁了。再加上孩子从小成绩就好,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爸爸妈妈并不觉得做手术有什么必要。虽然之前听村子里出去的大学生说有这种修补手术,但是没有门路去知道确切的情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一颗花季少女的心。随着虹灵渐渐地长大,她渐渐地对自己的轻微唇裂有了不满。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底,虹灵的爸爸妈妈带着她到乡里面的计划生育办去询问相关情况,才知道了这个“幸福微笑”工程,而且知道了所有费用全免,就在计划生育办报了名,后来他们在焦急的等待中度过了2006年上半年,计划生育办通知他们10月23日来体检。

    10月23日下午6点半,虹灵的妈妈搂着亲爱的女儿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虹灵11月2日来做手术,她们得赶快赶回去,明天还要上课呢!

    [相关链接]

    唇裂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在我国新生儿中唇、腭裂的发生率约为1:1000,绝大多数唇裂的发生是遗传与环境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因素即胚胎生长发育的环境,也即母体的生理状态,如怀孕期呕吐和偏食造成营养缺乏、母体遇到某种损伤、病毒感染(如风疹等)、怀孕期使用某些有致畸作用的药物或接触放射线以及因怀孕期一些不良刺激导致内分泌紊乱等,皆可影响胚胎唇部的生长发育,出现唇裂。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表现

    1.出生时即发现唇部裂开2.按裂开部位可表现为单侧或双侧:(1)单侧唇裂:分部分裂、完全裂(2)双侧唇裂:分部分裂、完全裂、混合型裂。3.按裂开程度分Ⅲ度:Ⅰ度唇裂:仅红唇部裂开;Ⅱ度唇裂:红唇及上唇部分裂开,但未裂开至鼻底;Ⅲ度唇裂:上唇、鼻底全部裂开。(王健)

    腭裂

    腭裂发生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认为与妊娠期食物中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素有关。

    通常腭裂可分为四种类型:①软腭裂,不并发唇裂;②软硬腭裂,常并发单侧不完全性唇裂;③单侧完全腭裂,从悬雍垂始,到切牙孔,斜向外侧,到侧切牙全部裂开,两侧牙槽突被黏膜分开,常并发单侧完全性唇裂;④双侧完全性腭裂,常与双侧完全性唇裂并存。裂隙在侧切牙处向两侧裂开,鼻中隔下端呈游离状。在临床上以③种腭裂最为多见,④种最少见。
, http://www.100md.com
    有重度腭裂的新生儿或婴儿常有吸吮及吞咽功能障碍,而致营养障碍和吸乳时呛咳,发生吸入性肺炎。患儿常有明显的开放性鼻音或构语不清。

    应行手术整复。以2岁以后,5~6岁以前较为适宜。手术不仅是闭合腭部的裂隙,还为患儿的发音提供了正确的条件。术后患儿应进行发音训练。修复腭裂手术的基本原则是延长软腭,闭合腭咽,恢复正常的吞咽和发音功能。目前较常用的手术有:①改良兰氏手术;②梨骨黏膜瓣手术;③动脉岛腭瓣手术;④咽后壁黏膜肌瓣移植手术。(王健)

    期待中的希望

    按照美国的惯例,超过八岁的孩子不适合再接受腭裂修复治疗手术。10月23日下午,来自丰都县虎威镇的初一学生陈敏因为已经接近12岁,正焦急地和母亲等待医生最后的决定。她母亲李素兰(右)告诉记者,孩子三岁时做过唇裂修复手术,但当时因为医院还不具备做腭裂手术的条件,也因为经济条件。至今没给孩子做腭裂修复手术,现在爱美的女儿坚决要来做手术。她希望幸福微笑免费手术能满足女儿的心愿。

    10月24日上午,医生正为重庆市丰都县三合镇丁庄村患儿何仕东实施手术。

    患儿何仕东得知自己是第一个做手术,兴奋不已。(黎晓犁/摄)

    (本文字、摄影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耿兴敏 康毅撰写/拍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