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洗脸
编号:11315433
雾天归来洗洗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11.02
     最近的季节,大雾天气容易出现。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平芬指出,大雾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雾天尽量减少外出时间,以免受到疾病的侵袭。

    “最近因大雾患上呼吸道疾病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平芬告诉记者,大雾的天气里,许多老年人因为还是像往常一样“坚持不懈”地晨练,吸入了含有大量灰尘的物质,结果不幸“中招”。

    秋、冬、春三季是出现雾天的主要季节,尤其是秋季,雾天出现最频繁,且大雾天较多。大雾天气不但对交通影响很大,对人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平芬说,雾滴中含有的对人体有害的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人们如果在雾中活动,就会吸入雾中的这些有害物质,从而可能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结膜炎等诸多疾病。尤其是一些原来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会感觉胸闷、呼吸困难,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为避免因大雾而致病,身体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平芬提醒,尤其是呼吸疾病患者不要外出晨练。因为在锻炼时,人的呼吸势必加深、加速,会更多地吸入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而患有呼吸疾病的人很容易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来说,清晨至上午10时的雾气最重,习惯晨练的人应避开这段时间,待雾散后再锻炼,或者可考虑在室内进行。喜欢到树林锻炼的老人最近也应尽量避免去,因为树林中可能凝结更多的雾气,空气质量更差。

    对于一些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人,可戴上口罩来减少大雾的影响。

    另外,雾天外出回来,要注意洗手、洗脸,这样能有效消除大雾里所携带的病菌。

    摘自10月24日《燕赵都市报》赵强/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