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肩关节脱位
编号:11275264
难复性肩关节脱位的全麻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肩关节脱位通常在臂丛神经阻滞下都能取得复位成功。但因肌松不全、脱位时间长组织粘连等因素仍有少数病人无法复位成功。我科自2000年以来处理此类病人27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病人,男18例,女9例,年龄32~83岁,ASA Ⅰ~Ⅱ级,其中新鲜脱位26例,1例为2个月的陈旧性脱位。所有病例均先行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无法复位成功后,再运用本法处理。

    1.2 方法 27例病人中空腹8例,饱食19例,饱食病人需待6 h胃排空后再行全麻诱导。所有病例诱导前30 min肌注阿托品0.5 mg,入室常规检查SpO2、EKG,无创血压监测,并开放静脉,面罩吸氧。诱导用芬太尼2~3 μg/kg,异丙酚1.5~2 mg/kg,待病人意识消失后插入喉罩(需排除咽喉部疾病等喉罩禁忌证)[1],接麻醉机。通气道建立后静注司可林0.5~1 mg/kg,30~60 s后由骨科医师行牵引复位,同时手控呼吸至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意识清醒后拔除喉罩。整个过程保持SpO2 95%以上。

     2 结果

    27例均一次性牵引复位成功。其中17例病人的呼吸在5 min内恢复,10例病人在8 min内恢复。14例病人的意识在10 min内恢复,13例在15 min时恢复。

     3 讨论

    肌间沟臂丛阻滞下肩关节复位是一种简便、经济的方法。但由于臂丛神经是一多腔结构,有许多薄厚不一,排列无规律的纵隔膜和横隔膜[2],常有阻滞不全造成肌松不全的情况发生。另有部分病人颈部肥胖,肌间沟解剖关系不清造成麻醉失败。此时通过全麻借助肌松的作用往往能轻易成功。前述病例中有1例2个月陈旧性脱位病人,臂丛效果良好,牵引时无痛,但无法复位,经全麻肌松作用下一次性牵引复位成功。

    麻醉诱导以快速代谢的异丙酚为主,保证病人苏醒快速完全。诱导前应备齐全麻插管用器械。麻醉中注意与骨科医生的配合,因司可林的时效关系,应由麻醉医生确定牵引复位的时机,有肌松监测仪则更佳。前期20例采用1 mg/kg的司可林用量,后了解到0.5 mg/kg具有同样的肌松作用且副作用小,后7例即采用此剂量的司可林,效果同样且呼吸恢复时间明显缩短(7例呼吸均在5 min内完全恢复)合并有挤压伤的病人,因高血钾的关系,司可林应慎用,另选其他非去极化肌松药。

     [参考文献]

    1 杭燕南,庄心良,蒋豪.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49.

    2 徐铭军.肌间沟臂丛神经扇形阻滞法.中国麻醉学论坛,2003,1:119.

    作者单位: 20215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崇明分院麻醉科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袁振新,季惠)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肩关节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