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1290579
2007医药行业新的起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赢家同盟首席顾问徐海亮解读中央确定的医疗改革方向

    中央给医疗体制改革定调: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3日下午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胡锦涛在学习时强调:高度关注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从2004年以来医药行业面临药品连续降价、药品分类管理、处方药限售、广告监管、打击医药商业贿赂等宏观的调控政策压力,也经历着来自政府、媒体和消费者不断质疑,使整个医药行业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现在中央给出了明确的医疗改革方向结束了一年多来的激烈争论。解读整个政策,风险和机遇并存,我们乐观的认为医药行业进去发展的快车道。

    1、今年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覆盖40%的县,明年覆盖60%

    2、建立覆盖全国13亿人的广泛的医疗保障网络,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权利
, 百拇医药
    医改方向意味着行业企业数量将大规模减少

    当今中国的药品生产企业存在着“一小二多三低的现象。”一小“指大多数生产企业规模小”,二多“指企业数量多,产品重复多”,三低“指大部分生产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新药研究开发能力低,管理能力及经济效益低。”2006年中国医药企业经营情况是,1/3亏损,1/3持平,1/3赢利。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以品牌为核心的整合将大规模展开,生产企业形成规模化,大的商业物流企业将成为医药经营的主要模式,医药生产企业将成为产品服务主体:

    1,三年内30%~50%的医药企业将被兼并和重组,60%的品牌将不存在。

    2,80%的医药经营企业将倒闭

    医改为传统营销模式将划上句号
, 百拇医药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3日会议确定了医疗改革方向,新的改革方向使传统医药营销模式寿终正寝。

    广告篇:做广告成为高风险的事

    10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前8月电视违法广告约占72%。报纸刊登药品广告违规率达91% 。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

    1.传统营销模式将划上句号,传统的电视广告及平面广告模式成为高风险的举动.

    2.精准营销的互动直返式广告模式将成为医药广告的主流模式(围绕目标群体的兴趣设计的重在参与的活动宣传模式)

    3.隐蔽的精准定位广告,成为制胜法宝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以客户为核心的精准营销将是主流
, http://www.100md.com
    1.新的医疗改革使政府成为医药采购的主题,医院的无约束行为将结束,药价和医疗价格将大幅度下降,医药经营企业将蜕变为物流。

    2.医药生产企业将和医院及药店直接对口,价格的减低和规范及商业贿赂的严格监管将使传统的医院医药代表失业。

    3.以传统广告支撑的otc市场,随着药品价格下降,及社区医疗服务功能的完善将走向理性。

    市场篇:目标市场将下沉,药品需求大量增加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广大的农村及社区市场是新的黄金通路。

    1.缺医少药的广大农村市场和社区医疗机构将承担80%的人群医疗保障任务,药品需求将呈几何增长。医药总体需求将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医药企业面临大的发展机遇。
, http://www.100md.com
    2.医药企业必然把抢占农村和社区医疗市场作为首选。

    产品篇:新药将有更大的政策优惠,中药要大发展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新药和中药是产品发展方向

    1.如今,新的化学药物开发难度越来越大,从化学合成物中获得新药的成功率明显降低,且一些化学药物存在难以克服的毒副作用、药源性疾病等不利因素,因此天然药物已成为创制新药的重要研究对象。

    2.中医药在世界传统医学领域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中医诊疗技术简便,中药资源丰富,成本相对低廉,符合经济发展的成本效益原则;中医药的本质特征与当今人类回归自然、热衷传统疗法、崇尚天然药物的潮流相吻合,是解决许多疑难疾病以及康复、保健、养生等卫生问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价格篇:总体医药价格将降低30%
, 百拇医药
    赢家同盟专家预测:总体医药价格将降低30%。

    1.普药:普药价格将基本保持现有价位或略有上升。

    2.仿制药及改变剂型计量新药有大幅度下降,可能下降幅度达到60%以上,靠近普药。

    3.中药新特药:保持较高的价格水平,部分新特药价格上涨。

    我们认为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方向必将使中国医药市场总体规模有个大的增长空间,我们预计3-5年内增长幅度可能达到一倍。同时也给中国医药企业一个和国际接轨的良好契机,国内的医药企业一定要抓着机遇,走品牌化、规模化、高科技的企业发展之路。

    在营销上改变传统医药经营模式,特别是医药代表及广告策略,按国际通行的医药营销策略进行营销活动。在市场方向上,牢牢抓着农村及社区市场,销售重心下移。

    作者简介: 徐海亮教授,赢家同盟顾问机构首席顾问,中国邮政全国精准营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世界精准营销理论体系的奠基者,二十年从事营销策划及营销理论研究。先后任职英国bvi、天年、红太阳集团、盘古集团、劲得等国内著名企业管理高层,成功策划了尼康、法国ioltech、美国bd、德国蛇牌、德国哥德、海德堡、美国奥克勒、当年无暇、英国啄木鸟、劲得钙等60多个国内国际品牌。欢迎交流:cctvmail@263.net13371686837, http://www.100md.com(王运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