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闻惠
编号:11277091
从辜鸿铭的辫子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5日 新语丝
    闻惠

    蔡元培主政北京大学时期,主张兼容并包。学校里既有陈独秀、胡适等锐意改革的新派教授,也有留恋国粹的旧派学究。辜鸿铭可以算是旧派学究的一个代表。他到北大任教时,大清的辫子已经剪除多年。但辜氏却仍然在脑后拖着一根猪尾巴样的小辫子。

    辜鸿铭第一次上课,一进教室,立刻引爆学生一阵哄笑。但辜氏非常老辣,学生们笑的时候,他一声不吭。待笑声落定,他清清嗓子,说,诸位不必笑,我这根小辫子,要想除去容易得很,但诸君心里那根辫子,要想除去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一语既出,四座哑然。

    确实,辛亥以降,历经五四新文化运动和文革后的思想解放,国人割辫子割了一百多年,至今还是没有割尽。

    什么是中国人的辫子?从实质上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