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171
3.2.3、自然物质与疾病的生成关系及中、西药物质的治疗作用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从药物的作用机理上看:

    中药:与食物一样,来源于同一自然环境条件下,是有生命活性动力的多物质络合生物物质,在发挥作用时,是在三维立体方向上共同作用的,即物质与物质--味、特性与特性--性,场势与场势--归经。乃中药的性味归经也。

    我们以常用中药"黄芪",来试分析一下它在治疗时的部分作用,黄芪:

    ①、气微--物质与综合场势。

    ②、味甘,味微甜、嚼之微有豆腥味--物质成分与含量属性。

    ③、性温--热能势场。

    ④、归脾、肺经--在此方面,有两种作用形式:

    ⑴、物质生成方面:即该药的物质是能在脾、肺器官(系统)中化生游溢(化合、生成、转换、分解、置换)出人体需要的相应物质,即属中医理论中"气"的部分(功能)。故常以补XX"气",如补肺气称之。

    ⑵、器官的器质部分("器"):即该药的物质与组成脾、肺的物质相同,或能经过化生后生成脾、肺器官之材料物质部分。即当其器官的器质物质消耗或损伤后用于补充和修复之。故常以补XX,如补肺、补肾称之。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似如是机器和原料、产品的关系,但又不绝对一样也。

    这两者之区别,在《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已早有区分,如"女子七岁肾气盛"、男子"二八肾气盛"--肾功能强盛也。"天癸竭,地道不通、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器官的器质衰弱、性能下降了也。这,即是吃进原来同样同量的物质,却化生不出原来同样同量的物质了矣。如老年人的缺钙,也即是同样的因果也。并不是他们吃的食物中的钙原素少了,而是他们的脾胃功能下降,不能有效吸收利用而引起的也。

    由上可看出,这有点象日常做饭一样,"物质方面"是要做饭的粮、菜、油、调料部分。"器官部分"是锅、火(煤、燃气)部分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