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213
5.4.1、致病之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⑴、自然物质因素:因生活习惯和条件、劳作、地理环境造成的食入(输入)与肌体器官体自然需要不相符,多余的、或相对多余的物质积存在血液、血脉、肌体器官里,又不能及时或在一段时间里用尽,致其积存、累加,那就成了杂质垃圾,使血液浓度上升。久存而转变成炎毒、自由基。沉积、附着、结絮、凝结而瘀塞堵,使血液、血脉、肌体器官之器质(脏器)、功能(脏气)下降、失调--病变。如过多的脂肪等。这是造成人生病、衰老、死亡的主要因素之。所以,中华文化、中医理论曰:?涌谌搿⒁跹羝胶狻俨∑鹩诨穑ㄓ胙憾云鞴俚睦淙瓷⑷龋萝坝泄兀⒅尾∠戎窝ㄓ牍喔取⒐┯Α⒆萄泄兀┮病?

    对于自然物质致病的问题,在《黄帝内经·异法方宜论》中早已分析到了:

    "黄帝问曰:医之治病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