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147
1.8、中药、生命物质与有形无形之三维向量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医理论、中医药的潜力、作用、效果究竟有多大?处于何种水平上?能否继续发展,为人类能再做出何种成就、贡献?不是人们天天讲,在报刊、广播、电视上时时论、在瓶瓶罐罐里搅和、在显微镜下观望,在滤布下提纯、在天平上计量,摆弄几只耗子的"科学"问题矣。

    这就如同有人说"良心"有几斤?值多少钱是一样的。心的物质部分是有形的、重量是可计量的,而加上一个"良"字,就不是单纯的心的物质了也。所以,中医理论、中医药与治疗疾病间的作用,即有有形,可量化的物质,又有无形无法量化与不可见的,确实存在的系统关系和作用的部分。有些是可意会、可感知而无法言传、标准化的部分。这也是最难的,是西方善长的科中之科学、机械唯物思维所看不到、理解不了、无法弄明白的。

    对于这一点,如"营行脉中、卫行脉外"。营是物质可见的,卫(能、热、场、势--气)是看不见却是存在的,用其它方法则是可测的。又如,营的流动方向和力、作用在脉径向的压力、营运动时的摩擦力,流动的能、势、热、场,这些很重要的、表示生命运动状态的量值,西医学里可有否?

    另如,人的脑子与思想、和行动的关系,脑子、脑电波是可测计量的物质,但人在想什么?能测计量否?测不出来,无法计量,看不见,那个人就不会在想乎?就不会有啥行动了吗?

    所以,即然这些连其老师都糊涂,那学子、学孙岂能清楚乎?

    用那还极不完善,阶段不同的"科学、高科技"、飘忽不定,虚无飘渺的"现代化"、本身就有以偏盖全,存在极大缺陷的"国际标准"、思维不全,井蛙眼界的西方意识来"提高"中医理论、中医药的现代化,那不是往脖子勒绳索当项链、脚上套纸盒当水晶鞋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