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276298
科学制定中医证候辨证量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30期
要符合辨证思维原理,要体现整体辨证特色,证候规范与辨证量化
     “辨证”是根据中医学理论,对证候进行分析,认识其本质—证素,并作出证名诊断的思维认识过程。根据证候而辨别证素,所制定的诊断量表,称为“证候辨证量表”。

    证候辨证量表,一定要以临床准确辨证为目标,必须符合中医学的理论和辨证的思维规律,体现整体辨证的特色。

    要符合辨证思维原理

    在制定证候辨证量表时,一定要认识、把握中医辨证的原理、规律、方法,其研究出的量表,才能被中医界接受,才能指导临床、提高诊断水平,方具实用价值。

    中、西医学对病变诊断的思维原理和方式有很大差别,病和证的概念及认识角度均有不同,因而中医辨证量表的制定,不能照搬诊“病”的研究思路。

    以症为据,从症辨证,临床表现出什么症,方可辨别出什么证,这是辨证时不能变更的原则,这一思维过程不能颠倒。中医所诊断之证,不是彼此孤立的,其间有因果、兼并等联系,如肝阳上亢证与肝肾阴虚阳亢证、肝阳化风证,心气虚证与心气血两虚证、心脾气血两虚证等。一个真正的中医并不是从几个证型中对号入座式的选取一个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