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健康常识
编号:11277047
老人早餐不宜过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老年人喜欢早睡早起,五六点钟起床是常有的事。起得早,早餐相应也就吃得早,但医学专家认为,老年人最好在早晨8点以后吃早餐。

    早餐过早,会干扰胃肠休息。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前一天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清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厝换岣扇盼赋Φ男菹ⅲ瓜低吵て诖τ谄@陀?br>战的状态。

    早晨体内缺水,人的胃津不润,常使人食欲低下,老年人更是如此,更需要推迟早餐时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排出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不利于肝、肾代谢及代谢产物的排出,也不利早餐食物的吸收。不补水就吃早餐,更可能造成便秘,诱发脑血栓、心肌梗死及肾脏疾患。因此,老年人早晨要先补水,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再吃早餐。

    早餐最好不要进食煎炸、干硬、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导致食物停滞于胃中,引起消化不良。老年人的早餐最好是营养丰富而又易于消化的牛奶、面条、豆浆、面包等,尤其是粥,粥可生津养胃,利于人体吸收。如果能在粥中加入莲子、银耳、红枣等,则养生效果更好。

    文/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