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1276922
变被动保健为主动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老年生活报》
     无病痛也体检: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是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不易觉察到疼痛的病,如肺结核、肝炎、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早期阶段体检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效果也好。等到小病酿成大疾再求医问药,那就为时已晚了。

    无便意也入厕:一定要养成每天定时入厕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去蹲一蹲,避免便秘、痔疮等病。最好每1-2小时排1次小便。

    无肺病也要咳嗽:咳嗽是作为肺部的一次大扫除。每天清晨起床后,到室外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深沉吸气时缓慢抬起双臂,然后突然咳嗽,双臂迅速回收使气流从口鼻喷出,排出痰液,如此反复咳4-8次。午饭前及睡前可重复一遍。

    没有睡意也要睡:疲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决不应该等到这时才去睡觉。要养成按时就寝的好习惯。这样不仅可以保护大脑,还容易入睡,并能提高睡眠质量。

    不饿也要吃点东西:生活中许多人不按时就餐,而是不饿不吃饭。这种做法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很容易损害肠胃,从而削弱人体的抗病力。因为食物在胃内仅停留4-5小时左右,人感到饥饿时,胃早已排空,这时胃黏膜会被胃液“自我消化”,引起胃痛胃炎。生活中按时就餐是必不可少的。

    不渴也要喝水:身体摄水不足,不仅精神不爽,口干舌燥,浑身乏力,而且明显影响到肝、肾功能,体内代谢后的毒性物质积蓄,病魔乘虚而入。因此,在渴感出现之前就应补充水分。

    压力大也要“寻开心”:现代人压力大,但只要保持乐观处世、笑对人生的心态,就能保持心情愉快,笑口常开,有助于人的身心健康。

    身体不倦也要主动休息:疲劳时人体内积蓄的代谢废物增多,严重影响健康。在劳累感出现前,若能休息片刻,工作效率倍增。不要谈到休息非要卧睡才是,可以随时随地闭目静坐、调息养心。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