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531
亚健康--从健康到疾病的初始阶段与必然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模糊医学理论

    人的生命根源病理成因

    亚健康--从健康到疾病的初始阶段与必然过程

    群体虽大不可怕--中医药轻松治防后盾坚强

    模糊医学理论应用--同根病研究之十三

    郑州实用技术研究试验所人的生命根源病理成因研究室

    “模糊医学理论”、“同根病”研究者 赵誓革

    关键词

    模糊医学理论 中医理论 中医药 方药组 气血 人的生命根源 同根病 亚健康 心脑血管病 疑难杂症 脑萎缩

    摘要
, 百拇医药
    “亚健康”或“第三状态”,仅新名词也。若以自然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看,乃宇宙自然、生物物种在与自然物质进行能量相互交换转化生成过程中的自然与必然,生命存在,即随而有之。《素问·上古天真论》已给出女35岁、男40岁左右即由健康盛极转始衰降,亚健康也。在生命延续历程中有:健康→亚健康→亚病态→病态→重病态→死亡几个阶段,因人之差异各阶段是连续的不一定明显突出或时段一致也。

    实践证明,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上适当改进变换方法,即可轻松治防。不但实现“上工治未病、救其萌芽”,还可达到返老还青10-30岁左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古今美好宏愿也。

    一、亚健康新说与自然之必然的老命题

    不论是“亚健康”,还是“第三状态”,仅是现代新名词也。若以自然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看其实质,并不是今时才有、才发生。这是宇宙自然、生物物种在与自然物质进行能量相互交换转化生成--相克相生、运动演进过程中的自然与必然结果也。自从有了生命的存在,也就随之而有了。这在中医理论经典《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定义曰: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由此可看出女35岁,男40岁左右即由健康的盛极转始衰降阶段--亚健康了。虽未直言病,但衰即病发的前奏、机率的增加,由内映于表也。
, http://www.100md.com
    那么这是如何造成的?《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作了对比并给出了答案:“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是“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是“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其“疲乏无力、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等躯体或心理不适”概在其中矣。这与几千年后的今时当代现实是吻合的,故据此得出图1,见曲线2、4。比80年代前苏联学者称为“第三状态”的要早数千年也。由此,也推翻了脱离自然规律、实质存在的机械唯物、唯心史观的“遗传”说。即便有,也多是家族生活习惯遗传,导致的同一病患率,其远高于生物遗传的病患率矣。

    通过大量的研究,唯物辩证的对比分析,我们突破性的将多学科技术理论思维手法、西医学的机械式微观认识引入到古典中医药理论的宏观系统中,反证了中医理论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上的依然正确性,和《自然生命科学》上超越时空跨学科的永久高科学性,乃宇宙自然万物间存在的用仪器设备无法显见的表面独立、内在统一的联系作用规律,乃道也,即自然规律、道理也。这也正是很多专业人士无法正确理解认识的专业问题所在,更是西医学的致命缺陷也。为了说明,我们抽象的将生命与物质间的运行机理、演进变化过程,用物理数学概念、图表表达出来,见图1所示。即以自然寿命(天寿)为时间横座标,血液的纯净度、新血生补率为纵座标。血液中物质成分组成、含量、活性及杂质炎毒自由基等之比例、肌肉含血率(墒)的矢量变化即起决定寿命之作用,见图1中曲线1、2、3、4、5、6所示的变化关系结果。其演进过程及阶段为:健康→亚健康→亚病态→病态→重病态→死亡也。
, http://www.100md.com
    二、自然规律与异曲同工

    就亚健康、疾病形成的过程和结果,与自然现象、直观事物类比,形如一把新烧水壶,从第一次加入水开始烧,即会在壶内(血管、肌体器官中)结水垢(杂质炎毒自由基),在壶外被油烟、碳黑(肺、肠胃)污染。其速度、厚度与水质(血液及其中物质)和煤、气(食物、空气)的质量、使用时间、清刷的次数有关。壶的性能、寿命与其制造的材质(肌体器官组成物质与健康)、使用频度、保养(劳逸结合)及外力(意外事件)作用有关。壶结垢、被污染,还如汽车、自然界的河流、水渠中的瘀塞堵等等,与人生病有异曲同工之相似也。

    这就是说,当人生下,来到天地间,从吸第一口气、喝第一口水、吃第一口饭,即与宇宙自然物质进行能量交换转化生成(相克相生)之时起,也即意为着开始了生存、生病与死亡的历程。生乃起点,生存质量、生病多少、寿命多长,是物质转化过程中的正确及各所需物质之间的比例合适与否--阴阳平衡(符合自然进化形成的标准,而非西医、国际标准)也。乃杂质炎毒自由基等在血液血管、肌体器官中的历史积累、多少、及沉积附着、瘀塞堵的速率、程度(不符合自然进化形成的标准的那一部分),对新血再生量、组织细胞的灌溉滋养润泽作用的影响程度,则起决定因素。寿命之长短就是其自然的验证,死乃终点矣。
, 百拇医药
    经过对中医理论和血管铸型的研究对比,人的肌体内部微观与宇宙自然宏观逞镜像相似性。故此类比,人的主血管如水系河道,血液如河中之水;支细血管如水渠,毛细血管如田间灌溉水沟或渗灌系统(滴管);肌体器官如土地,组织细胞基因、因子如各种植物。那么人生下来时,血液的清纯度似喜玛拉雅山流下之清水,到青壮年时似如长江之水见清有浊(进入亚健康),中老年时似如黄河之水(亚病态、病态),老年时期似如青海湖或死海中之水(病态、重病态、死亡)矣。只是物质不同罢了,这也是图1中曲线的化学物理物质变化的基础之一部分也。

    由研究发现和自然事物分析对比,可知人之病理成因。当天气干旱或农田水利设施出现问题或因河渠沟的淤塞堵而断水、水被污染,而长期得不到解决时,土地干旱(肌肉含血率--墒的降低)、水分微少(气血量下降)时,其土地(肌体器官)上长的任何植物(组织细胞基因因子)都会放慢生长或处于蔫萎、枯死状态--“根于外者 ”。反映到人体内,肌体器官,“脉衰、脉虚,阳气衰竭于上,肾气衰、肾脏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无子,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反映到体表则“面始焦、面皆焦,发始白、发始堕、发鬓颁白、发堕齿槁,形坏、形体皆极、齿发去”也--“根于内者”。故同一自然规律现象在不同物种、物质方面的表现也。这可由中医学中的药物、用语、名词得到证实也。
, 百拇医药
    三、亚健康与疾病的物质基础与来源轨迹

    通过广泛的多学科研究,与客观实际存在的对比分析,已理顺掌握了引起产生亚健康、诸疾病的物质来源与生成的规律和轨迹:病从口入--饮食物质的不均衡、人为“高科技”盲目改变食物链生命周期的形似物非与自然循环途径,化肥、农药、添加剂、转基因的滥用,物质含量的改变,生活习惯不良与不规律偏食、日饮水少的血液浓缩(痰浊)→生病起于过用--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生成转换不平衡、物质能量不守恒、输入与输出不相等,乃杂质炎毒自由基产生的来源及积累沉积、附着凝结也。犹如河水被污染变混浊发臭积聚结苔--心脑血管病等比例剧升的根本原因也。这其中含意有:一是食多动少,如肥胖者等(正积累),二是动多食少或操劳过度或营养不良偏胜等(负积累),三是人为的违背自然内在规律的“高科技”改变也。这也是现代人、生物产生亚健康、疾病与衰老、死亡年龄段前移的重要根源矣→通者不痛,痛者不通--多余物质,杂质炎毒自由基、游离自由基的生物物理的积累与瘀塞堵,与河渠的瘀塞堵类似,造成局部的干旱和污染、溃堤样增生(肿瘤),使组织细胞如植物样蔫萎、枯黄,内在肌体器官功能下降失调、亚健康、生病、脑萎缩,外在肌肉枯缩起绉、干燥发僵、出云生斑、虚胀发胖。积劳成疾--杂质炎毒自由基的历史积累与长期作用的颤变,直接影响到肌体器官物质的传输供应、气血精微的化生、冷却温润滋养,致使肌体器官功能失调改变、失效生病、整体功能下降。在相同的工作、运动条件下,则出现心慌喘息、腿软体重(笨)、虚汗淋漓、失眠晕眩、肢体局部不温、关节酸痛,炎症发生。当其在血管外堆(火山口样)内附(粥样),并逐步影响到血管自身、和整体的供血时,则血压升高--高血压、动静脉逐步硬化、癌症等也。或支出多于收入的负增长--消瘦、贫血等等也。
, http://www.100md.com
    故经归纳分类,阴阳不平衡,是杂质炎毒自由基产生的根源--病根。乃同一根源,引发导致一系列不同器官、不同位置、不同程度、不同危害,随机发生的疾病--“同根病”也。亚健康乃初级阶段,尽管已有影响,但程度较浅也。造成现实疾病的实际,是人之血液中物质、物理、化学指标的逐步改变背离了自然进化形成的自然的标准值,而非所谓的现代“高科技”人为所定的标准矣。故而,“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是也,见图1中曲线1、2所示。是否与实际符合?由诸病发生的年龄段概率、数量可证之,事实胜于雄辩也。

    就亚健康、生病而言,并不复杂,通俗直观点说,就如炼钢、化工生产中加入的各种原料、元素的比例变化所得到的结果一样。广义直观点说,就如日常做饭时加入的米面、蔬菜、水油盐、调料的比例多少和火候大小的结果一样也。适者合格产品、美味佳肴--阴阳平衡。不合适则成了费品、垃圾。在人体内则成了杂质炎毒自由基、致病源、病毒或疾病--阴阳不平衡也。

    所不同的是,人为设计的化工厂、炼钢厂、“高科技”比天然的人体化工厂要简单的多的多矣。但这又被机械唯物主义和唯心史观擅长的现代医学、西医学的点线式管状思维简单的复杂化了。有深度没广度的大头针式研究,超越了分子、原子级极限,进入了可逆性不大的“生物量子学”范畴。尽管下工夫之大,科技之“高”,设备之先进,投入之惊人,呼声之嘹亮,实际作用却乏善可陈矣。有几种药有百年历史的?
, 百拇医药
    自然,有自然的规律与自然变化的轨迹,人也是自然物质的一部分和组成部分。并不是西医学所宣称的那些个物质或指标,充其量仅是其中的几种而已。未知的则更多更复杂,如尿、汗中就含有三、四百种也。所以,科,是局部的,一小部分的;学,是还不清楚的,有待进一步掌握的。“高科技”是阶段性的,自然规律却是永恒的。对于医学的对象,自然物质、人来说,是动态变化的--生命在于运动。严格按照西方、西医学的机械唯物主义、唯心史观的点线式管状思维模式,去“量化、标准”,去“国际惯例”,去此基彼因,这个宇宙也必将成为单调、死寂的化工物品仓库,乒乓球吸引地球运转矣。因而,对中医药来说,在现代医学、西医学的“科学”之不科学,不知之未知之时,盲目的将经过几千年实际应用验证过而有效成熟的中医学与浮萍样不稳定的国际标准接轨,而违背了外在独立,内在统一的自然规律时,是会出现与国际标准、国际惯例、国际流行的问题,相同的且解决不了的中国之国际问题也。

    四、中医药在此,亚健康治防何难之有

    随着电子机械现代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嫁接入医学领域,使人们借助设备仪器,看见了人体内部微观、那一时刻的微分点、具体位置,仅此而已。然,西医学、现代医学却挟钢铁冰冷的设备仪器之天子,以令自然鲜活生命灵魂之诸侯,大有不可与争锋之势。但是,自然生命、自然规律与自然现实却不以多少瓶瓶罐罐,多少价值高昂的设备,多么精确的“国际标准”为转移,来决定自然物质运行的自然轨迹也。否则,就不会有豪华医院、钢铁设备仪器激增,水涨船高式人之70%的亚健康,中国人之1.6-1.7亿的高血压和诸心脑血管病、大病重病、肿瘤癌症等广大病人一族也。
, 百拇医药
    通过历史与现实、物质与疾病、路径与结果、中西医学的对比分析,对中医理论与多学科技术理论思维手段的研究,相互穿插引入应用,弄清了疾病形成的自然规律及轨迹、人为干扰的因素和物质范围。按“治病先治血”的定义,针对“人的生命根源--气血”,采用了反积累法。引入工业锅炉除垢、汽车油路不折卸清洗的手法和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彻底清除血液、血管、肌体器官、筋骨中各处积聚的杂质炎毒自由基,恢复经络、谷溪、孙脉络(主支动、静脉、毛细血管)的通畅流利、弹性柔顺及灌溉滋养功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结合农业土地管理技术--平整土地(脾胃活力)、施肥(肠胃消化吸收)、浇水灌溉(血液、精微、传输、供应),恢复增强肌体器官的原始自然功能。“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通过对中医理论、解剖学、血管铸型的深入研究发现,人体内部、结构功能作用与宇宙天地、自然、土地、河流、水渠、田地、灌溉、植物间的关系作用功能是一样的,证明了“天人合一”理论的真实普遍正确性),兴修水利,引水开源,恢复增强新血的生成与旧血的更新替换,吐故纳新。因此,又根据用药如用兵的教诲,引入运用孙子兵法、毛泽东主席的军事理论思想,结合疾病的生成规律与实际,在中药组方配药的古代“皇朝制”--“君臣佐使制”基础上进行了改制,成为现代“兵团制”--“帅兵制”。根据中药药典和组配禁忌原则组成兵种齐全的兵团制“方药组”--“血脉经络统顺战役汤”、“统通回阳酒”、“醒聪开窍行气散”或三合一的各种剂型,由帅(药)带兵(药),针对人的系统整体,多管齐下,全面出击,分进合击,各个击破,釜底抽薪,斩草除根,打了一场全面彻底的歼灭战。不必动用任何外力,使疾病自然的来,再自然的去,恢复肌体器官的原始功能--农民式疗法,绝对的“自然、绿色”治疗是也。
, 百拇医药
    在尝药治疗的实践中,除了有效治防与“气血--人的生命根源”相关的“同根病”、亚健康外,还意外的发现“方药组”的返老还青10-30岁左右的作用。用事实证明了《黄帝内经》中所言的“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的真实性、人可干预的有效逆转返回性。只不过上古之人是靠人自己控制,今时之人要用“方药组”协助来完成也,见图1中曲线1、2、3、4、5、6。

    结合今时实际,运用“模糊医学理论”、“气血--人的生命根源”理念、“方药组”工具,先清除其因饮食物质不平衡产生的杂质炎毒自由基--病根,再间断的、定期的象日常打扫和维护房间一样,及时的清除之,不让其积累的程度达到致病量,见图2 中曲线4。即始终保持经络、谷溪、孙脉络天然的通畅流利、弹性柔顺及灌溉滋养功能,新血不断生成,更新替换旧血,保持肌体器官吐故纳新正常、原始功能状态。不仅可防病、治病,提高人体机能,使其始终保持在健康与亚健康的水平线之间,见图2 中曲线1、5。还可有效的防止、降低重病、大病、不治之症大面积的发生,见图2 中曲线2、5。现实绝大多数今时之人“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黄帝内经》)的美好愿望也。
, 百拇医药
    经过实践证明,“方药组”用于治防亚健康,更是轻松无比。完全实现了“上工治未病”、“上工救其萌芽”,的古今宏愿。也让中华先祖的“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己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黄帝内经》)的叹惜得以补救。“救其已成,救其已败”(《黄帝内经》),为错过了机会的已成、已败,但还没有完全坏死、割除者,增加了新生的希望也,见图2 中曲线2、3。故而,可能会大面积的提高人民的健康、预防重大疾病发生的水平矣。如见图2所示。

    郑州实用技术研究试验所

    人的生命根源病理成因研究室

    电话、传真:0371-66253712

    Zsg999@sina.com

    

    地址:郑州市南大街88号 邮编:45000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