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5
编号:11276796
如果我是一个昧了良心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新语丝
     如果我是一个昧了良心的医生,如果那家生产声称能治百病的HS药品公司恰好找到了我,让我在临床做实验来证明他们的HS药品确实有疗效。我会这么干的:

    我会给每一个我管辖的病人提供免费(嘿嘿,如果我足够黑心,我甚至会管他们要钱!)的HS药品,对每个病人都声称这是最好的药品,专门治你的病,现在是临床检验期间,所以希望你们能配合。这几天我会查房查得特别勤,在我的反复诱导下,大多数病人会同意这种说法:HS药品确实改善了他们的病情。这不算啥,如果我的说服得法,在他们出院的时候,至少有一半病人会认为主要是那个HS药品治好了他们的病。在所有的人际关系里,医患关系几乎是最适合搞这种诱导的。我提供数据证明HS药品确实有效,我有病人的证词,如果你不信,我还可以提供病人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你可以亲自去问问他。HS药品公司当然得给我好处,此外,我还可以发表论文,作为我的工作成绩。

    我当然知道如果证明某种药品确实有疗效,一定要用双盲法,即在第三方(比如我所在科室的主任或者我的上级医生)的监督下,利用口感、外型和实验药品基本一致的安慰剂做对照,分组使用。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安慰剂还是HS药品,甚至连我也不知道哪个病人吃的安慰剂,哪个病人吃的是HS药品,我只能老老实实地把临床数据交给我的上级,由他经过统计处理,来判定HS究竟有没有效。如果真的这样,HS药品公司给我再多的钱,我也无法帮他们。
, http://www.100md.com
    双盲法真不是个好东西,太过麻烦,甚至会引发医学伦理上的讨论。我知道这个设计是为了病人的根本利益。可病人算什么,古话云:医者父母心,我把那个心去掉,医者就是父母,就是上帝,我有名气,有地位,我说哪个药有效哪个药就有效,我管过的病人会支持我的。管TMD什么双盲法,外国人搞的烂玩意,麻烦得很,咱们老祖宗的中医从来就不用,不也阴阳五行几千年流传至今?谁也不敢说个啥。谁再提双盲法,谁就是数典忘祖!

    算了,我用不着昧了良心了。如果我足够愚蠢加上有足够的勇气,我会自己发明一种药的,嘿嘿,我的中医理论熟得很,金木水火土这么一掐一算,现成的配个草药方,熬了汤剂或制成丸子,直接就在病人身上用。我才不会傻乎乎地做什么动物实验呢,我管它什么三致实验五致实验(致畸形,致癌,致流产),我管它是否会造成肝损害或者肾衰或者慢性中毒,我管它什么双盲法三盲法,我跟病人说有效,大多数病人就会跟着我说有效。如果恰好蒙对了,哈哈,那就对了。如果有病人敢抱怨没效,不用理他,我不提这茬,谁会知道?至于他以后怎么着,不关我的事。好了是他运气,坏了与我没关。我中国古代哲学医理论扎实,你说你没治好,那你跟我辩辩,我三下两下一大段古文保证绕糊涂你。

    (注:平常的人际关系里,医患关系、师生关系属于比较特殊的关系,盖因在这种关系中,强势一方极易对弱势一方加以诱导,因此,在许多国家的有关行业管理规定中,医患恋、师生恋属于不正当行为。这是题外话,但由此亦可推导出双盲法之必须。某些邪教组织特别注意将两者合并使用,比如既是老师,又能治病,其诱导效果极佳。可悲那些愚民,被人利用心理学知识玩于掌股而不自知。) ————————————————【新语丝电子文库(www.xys.org)(www.xys2.org)】, 百拇医药(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