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1315005
伸懒腰引发的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1.09
     林先生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形象策划。为了尽快完成策划方案,他在电脑前坐了整整3天。等方案脱稿时,已是第4天凌晨一点。像平时一样,林先生长长地伸了个懒腰,然后蹲下身来,实实在在做了5个下蹲动作。

    第二天,林先生感觉自己右下肢大腿部位隐隐有些酸胀,伴有轻微疼痛。他第一个反应便是下蹲时用力过度拉伤肌肉所致。家中有红花油,便每天涂抹几次。

    一个月过去了,他的下肢仍然疼。这期间林先生应酬不断,工作继续,下肢疼痛也继续。又过了一个月,林先生实在忍受不了与日俱增的下肢疼痛,就近到一家诊所,由于他反复强调是自己下蹲时拉伤了肌肉,接诊的医生便为他开了几瓶外用及内服的活血化淤的药物。几瓶药下肚后,林先生依然是疼,并且出现了跛行。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廉凯了解到几年前林先生曾遭遇过车祸,车祸导致他骨盆线形骨折,头面部严重撕裂伤。住院期间为了预防面部瘢痕增生,连续用了半个月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并且,数年来应酬每天平均能喝半斤以上的白酒。廉主任首先想到可能是股骨头坏死,为他开具了CT申请单。结果很快出来了,清晰的CT片显示,林先生为右侧股骨头坏死,除了股骨头因缺血坏死导致的水肿外,局部发生了骨质萎缩,按照股骨头坏死的临床分期,介于第三和四期之间。

    由于错过了早期,治疗要复杂一些,也痛苦一些。首选的方案为介入治疗。但行介入治疗前,必须要为其肿胀坏死的股骨头行减压术。林先生在手术室接受了股骨头减压术,医生们用手术钻在他的股骨头上钻出了六个小孔。尽管术后使用了镇痛药,但手术当晚,林先生还是在剧烈的疼痛中度过,回想自己发病后没有及时就诊,而是自行用药,把病一点点拖大的过程,他不禁懊悔地说:“导致我这番痛苦的,不是别人,正是我自己啊。”

    廉凯: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湖北省医学会骨科分会骨与软组织肿瘤学组委员。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骨折、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关节病、骨与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手术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百拇医药(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