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97887
险象环生的身体危三角top5(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时尚健康》
险象环生的身体危三角top5

     三角关系在情感纠葛中颇令人头疼,因为第三维的出现,让情事变得错综复杂。而身体上的诸多三角区,也因为集中统领数条神经、血管甚至器官,而成为身体这座城市的一个个功能中枢,十分重要,但也可能险象环生。因为这些地方大多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事故多发地段。

    现在拎出身体危三角榜上前五名,关乎我们的容貌、健康、活力、体质、孕育,马虎不得,请小心伺候。

    Top1:面部三角区

    ●数字:0个静脉瓣:没有静脉瓣控制,血液可以带着细菌、毒素随便流窜。

    ●事件:鼻侧长了个小包,实在有碍观瞻,忍不住伸手挤了。次日醒来发现,脸肿了,眼睛肿成了一条缝。送到医院,医生发现因为挤痘痘,细菌已经侵入大脑,引发颅内感染。

    ●位置:面部危险三角由鼻根部与两侧嘴角连线构成。该处涵盖鼻子和嘴巴,五官囊括其二,自然是容貌表现力的要紧之处。随便长点儿什么,别人就忘了你的眉目如画,目光直奔“聚焦物”而去。何况此物还可能是健康隐患。

    也许是头面重要的原因,相对于身体其他部位,这里显然备受重视,得到了相当多的血液供应。面部有6条可以通向颅内的静脉,它们互有分支,相互沟通,形成一张致密的血管网。血管丰富,养分供应就充足,废物、毒素清运也可以很及时,所以面部皮肤 最敏感,也最活跃,全身问题在这里可以集中体现。

    不过,符合“最重要地方即最危险地方”的原则,造物主疏漏,面部静脉是唯一没有静脉瓣的静脉。这是一种膜状结构,只向一个方向开启,有了它,静脉血可以带着废物源源不断地流向“废物处理站”。但在面部静脉中,血液是自由不受控制的,可以上下流动,除了正常的向下到颈部静脉,还可以向上到颅内。

    ●高发问题:青春痘、痤疮破损引起的颅内感染。

    面部皮肤皮脂腺丰富,油脂分泌旺盛,特别容易长青春痘、痤疮。长痘不要紧,别用手去挤。因为没有静脉瓣保护,面部皮肤最怕破损,手或痘痘周围皮肤上的细菌、灰尘随着进入血液,沿静脉网络四处流窜。最近的目标是面部其他器官,引起眼睛、鼻子发炎,最凶险的是引发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管辖方案

    饮食原则是少甜、少油、少辣、少吃坚果。这些食物容易在体内生热、上火,爱长痘痘,尤其有皮肤问题的人要少吃。

    洗脸的三个选择。要用温水,冷水收缩毛孔,不利于油脂排出,热水对皮肤有刺激;洗面奶选择稍有点碱性的,去油脂能力比较好;清洗的顺序要从下往上,因为皮肤是鳞状排列,像瓦片一样,逆向清洁可以洗得更干净。

    喝花草茶。中医认为“众花皆升”,所有花的功效在体内都往上走,都可以到达颜面,有美容的效果,所以平时可以喝一些玫瑰花、菊花茶。

    第2页:Top2:枕下三角区 第3页:Top3:肩三角区

    第4页:Top4:生殖三角区 第5页:Top5:膀胱三角区, 百拇医药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