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病防治
编号:11289857
关于肾病、肾病综合症有效诊疗说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1日 中国肾病康复中心
    对于肾病和肾病综合症的治疗,经过多年实际诊疗,已摸索出具有特效的诊疗方法,可以说在临床按规范程序进行,疗效快、代价低、不复发。

    根据病的不同类型,单纯肾可不用激素疗法,而肾病综合症,一、二型在激素疗法的基础上,再结合 "蛇参益肾解毒"系列药 ,分为三个阶段:一消肿,二消蛋白,三减撤激素,在这三个阶段治疗中各有侧重点,以有相互联系,恰当采用中西药结合疗法,都会一次治疗成功,为了确保治疗效果,必须抓好四大环节:预防感冒、防止疲劳、严控活动量、不生气、减撤激素方法得当,同时对于上述四大环节一旦出现反常,引起病态反应,一是要有灵敏反应;二是立即服用扶正药。即可纠正记反应,以杜绝病情反复,既加快治疗进程,早日痊愈,又能彻底解决此病治后频繁发作,久治不愈,形成激素领带型及蛋白尿久存不下,蛋白尿持高不下等三大难题。现已探索出这个系列中西药方剂为规范性医治这类型疾病综合的诊疗上,开了绿灯,验证了中西药结合是唯一正确途径,尤其 "蛇参益肾解毒"系列药 的特效功能。

    对于肾病、肾病综合症发病原因,医著中讲原因不明,但从临床反应,是人体免疫反应负面作用,及丘脑-垂体-肾上腺系统内分泌不敏感。多数患者由风寒感冒,嗓子发炎引起的,从中医学上讲是人体肾虚、肾阳虚是患病的内因,而且据有先天性,受父母体质的遗传(肾阴虚则是后天性的),正因为肾阳虚带有人体生理结构特性,后天是无法改变的。遵循这个特性,虚则补之原理。
, 百拇医药
    为了让患者及家长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有些东西再多说几句。

    对于肾病综合症发病的病因,是由风寒感冒,因细菌、病毒入侵体内的扁桃腺部位发为而引起的。为什么扁桃腺发炎会导致肾病呢?这又是人体内有一种免疫功能的细胞,这种吞吃入侵体内细菌及病毒,而后死亡,达到消灭病菌的功能,以确保人体不受影响,但是因为自己体质弱其表现为肾阳虚(肾阳虚者有五种反应,1、体寒肢谅,2、身体怕累,容易疲劳,3、血压多在60/90,4、腿酸腰痛,5、白带多。)有些女同志痛经,凡是肾虚体质的人,也就是体质弱者,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的人少,因此免疫细胞不但没有吞吃病菌,反而被病菌战胜了免疫细胞,其结果两者则又合在一起,演变成新的变态形的细胞,这种形成过程就叫免疫反应,形成的变态菌,已经不再是侵入体内前的细菌,病毒了,因为它被体内的免疫细胞保护起来了。种就叫免疫反应的副作用,其结果这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内带留在肾小球外皮内用(肾小球实际上是动脉毛细管团,内分几个循环小叶,而这些毛细血管的皮,又分为三层血管皮,内层、中层、外层,三种结构组成的血管皮),但也有的滞留在肾小球血管中间层处,滞留的部位不同,病态反应也不相同,所以肾病分型为单纯肾病,又叫轻微病变,尿内的红细胞不超过10个为一型,一型者对于激素疗法很敏感,一般20天内就会消除病态反应,二型者浮肿虽消了,可尿蛋白往往久存不下,西医则没有办法,西医也在临床上用中药剂,但他们是中药西用方法,即单一的对症用药,所以不叫中西药疗法,我采用中西药结合疗法是根据中医两种医学理论,对于肾病的发生的原因,部位及病的性质(分清类型)运用中药药各自长处,扬长避短,对病表里统筹兼顾,对病情反应不同阶段,又结合不同的中草药处方,在不同阶段又有治疗重点,也考虑次重点,又有联系,这才叫中西药结合,我的办法,用西医激素疗法的同时,服用对病态全过程都有疗效的纯中药制剂-- "蛇参益肾解毒"系列药 ,对于肾脏及泌尿系统各种疾病都有疗效。要将中西药形成系统性一套方剂,决不是简单用西药又用中药就叫中西药结合的疗法,我这套办法,行之有效,不仅能迅速治愈,而且不会反复,撤底根治,具体治疗如下:
, 百拇医药
    一阶段,一般为15-20天,消浮肿为重点,但在用消炎同时兼顾,若肾病为单纯型及一型者,尿蛋白亦右消失。

    第二阶段:针对蛋白尿,这个阶段,对于单纯肾病及一型者,起到第一阶段的巩固疗效作用,为减撤激素作用准备,对于二型肾综合症者,则视为主攻尿蛋白及红细胞,这个阶段一般为一个月左右。若服用湿阳固肾降浊散30-40天时,尿蛋白肯定会下降,尿蛋白下降之后,再坚持激素服用量一个月,以进入第三个阶段。

    (三)减激素为第三个阶段主攻目标,也是关系到此病撤底治愈的关键,对于单纯性肾病,一型肾病综合症重要,因为这个类最容易反复发作。往往减撤激素不成功,导致患者久病不愈,把患者及家长逼到有病乱求医的行列,尤其小孩4-10岁左右年岁者,甚至成为激素依赖型,在这个阶段二型者而言,相对来说,减激素过程中,反复发作的风险少些,因为激素对于二型者服用后,敏感性也低,甚至一点敏感性都没有,所以一旦中西药结合治疗蛋白尿,在减撤激素时,同样也反应不敏感,尽管在不同类型肾病及肾病综合症减撤时,存有反应的差异但宁慢不快的减撤宗旨则不能忽视,因为这一步关系到病的痊愈,最后一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环节,决不能马虎,否则这一系列综合性中西药结合治疗,拖延了根治的时间,给本人及家长的精神上、经济上带来极繁重的负担。
, http://www.100md.com
    减撤激素的具体及激素减量

    每半个月为减一次时限,每次减撤激素的量12-6片为口服量的20%,6-4片为10%,4-2片每半个月减一片的1/4,二片时停减4-6个月,而后再慢慢减,一天减微量一小点,直至减完,为了便于患者及家长掌握减撤激素的具体量简单易行,我写出个参数量。

    第1次为(以60毫克,12片为标准)12毫克大约为2片半,第2次为10毫克为二片;

    第3次为6.40毫克,改减为一半;

    第4次为2.5毫克为半片;

    第5次为2.5毫克为半片;

    第6次仍为半片;

    第7次仍为半片;
, 百拇医药
    第8次从口服4片开始减,4-2片时,每半个月减口服量的1/4片;减到2片时,停减4-6个月。

    注意事项:

    (1)预防感冒:一旦在病态期间,只要感冒或者身体没有发烧,但嗓子红肿出现,一定立刻打消炎针,用西药,以青霉素为宜,不发烧嗓子红肿也可服用清开灵中药剂,此时还应服用扶正药,以防旧病复发。

    (2)防止疲劳:严格控制活动量(大的活动),如果在没有感冒,嗓子也不发炎也没有其它炎症,确实浊因活动大(特别小孩及青少年的年龄小患者常犯此毛病)不懂事、又没有自控能力,就是出现了轻度脬肿,尿蛋白一个加号到三个加号,也不用怕,立即服用扶正药。

    (3)患者上火、生气等因素引旧病复发了,要服扶正药;

    (4)减激素量不当,量大了,因为每个身体及家里环境条件不尽相同还有患者及家长对自己身体异常反应不大在意,均有可能人为的导致旧病复发,所以要配备蛋白试纸,经常的检查下下,以防马虎。

    (5)减激素量前一天,一定作尿常规检查,或用试纸查一下,正常时,才能减,不正常及时查找原因,纠正了后,再延长半个月,而后行之。

    (6)激素减完了后,各项指数恢复正常,达到临床治愈后每年9月底,三月初吃扶正药,这是因为不单单得过此病,更为主要的是自己的体质是阳虚体质,西医讲的这样体质的人,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不敏感,也是患肾病及肾病综合症的,根本内因素,所以要坚持几年或者更长的年月,回到家后,一定坚持常沟通信息,便于指导,不要自作主张,防止失掉调治良机,以上情况供参考。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