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疳积
编号:11318313
疳积巧选外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小儿疳积是直接损害小儿健康的一种常见的慢性营养紊乱综合征。临床表现以肌瘦肤燥、发憔甲错、异食善饥、腹胀筋露为特征。此病好发于缺乳或断乳后的学龄以下儿童。

    祖国医学认为,幼儿脏腑娇嫩,饱则易伤脾胃,如哺乳失常,恣食肥甘,导致脾胃不和,脾阳受损,津液干涸,不能消磨水谷,则泄泻无时,肌肉消福?br>至消瘦腹膨,形气耗损。或病后失调,药物攻伐太过,以及虫积等因素,久之积滞生热,因热成疳所致。其症状与现代医学慢性消化不良症及营养不良症相似。应用外治法治小儿疳积,简便易行,小儿易于接受,而且有一定的疗效。

    ■外敷法

    ◆敷脐疗法

    (1)吴茱萸3克、生香附3克、鲜葎草叶15克、鲜侧柏叶15克。先将前二药研成细末,再和后二药共捣如泥,加入鸡蛋清适量调和,做成药饼。将药饼敷在患儿肚脐上,外以宽布带束之,待药饼干燥或脐部发痒时去掉药饼。每天敷1次,连用数次可愈。此方对面黄肌瘦腹膨及水泻的疳证效果佳。
, 百拇医药
    (2)焦山楂、炒神曲、炒麦芽各10克,炒鸡内金、炒莱菔子、生山栀各5克。前药共研细末,装瓶备用。用时取适量药末,以开水调成膏状贴于脐中,用纱布、胶布固定。每天换药1次,5次为1疗程。

    (3)杏仁、桃仁、栀子、皮硝各10克,白胡椒7粒,葱白(每根寸许)7根,鸭蛋清1个,白酒5毫升。前5味药共研细末,加葱白捣烂,再加入鸭蛋清、白酒调拌均匀,然后用纱布包扎成两个药饼,外敷于神阙、命门二穴,24小时后取下。

    ◆敷涌泉法

    (1)生山栀仁30粒,杏仁9克,白胡椒6克,丁香30粒,葱头7个,面粉1匙,鸡蛋清1个。将药物研为细末,用高粱烧酒、蛋清和匀,荷叶为托。贴敷于两足心,小儿较大者酌增剂量。忌生冷、油腻、鱼腥。

    (2)白矾、陈醋各适量。白矾研末,与陈醋共调和,敷于涌泉穴固定,每天换1次。
, 百拇医药
    (3)生半夏、生香附各5克,研细末,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敷于两足心涌泉穴。

    ◆敷囟门法

    朱砂3克,胡黄连3克,公鸡肝1具。先将前二药共研成极细粉末,再取未下水洗过的鲜鸡肝共捣烂如泥状=《睹派贤贩⑻旯猓Ω我┠喾笊希?br>其自干自落。通常敷药泥后,疳热即逐日减退,面色亦逐渐转红,肌肉逐渐转健,待所敷药泥全部自动脱落,病即愈。此法治疳证之面黄肌瘦潮热有良效。

    其他,如用桃仁、杏仁、生山栀等份加冰片、樟脑少许,用鸡蛋清调敷双内关穴,对疳证初期、中期有较好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治疗后忌食香、炒、油炸、干燥之零食,如患肠炎,则忌油荤。

    ■捏脊法

    古代,捏脊主要用于治疗小儿疳积症,故又有“捏积”之称。
, http://www.100md.com
    操作方法:患儿取裸背俯卧位,施治者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呈半握拳状,食指半屈曲,拇指伸直并将指腹对准食指第二节桡侧。食指和拇指保持一定的间距,虎口部向前。用双手拇指和食指从骶部长强穴位处开始,捏起皮肤,沿背脊正中由下向上施以捏、拿、推、提等手法,直达头颈部的大椎穴处为1遍。按上述手法重复施以3遍,最后用拇指指腹在患儿腰部附近的双侧肾俞穴处按揉5次,算作一次治疗。在推捏过程中,每捏3下,须将皮肤斜向上方提起。如提法得当,可在第二至第五腰椎处听到轻微的响声。掌握好提法是关键:捏起皮肤时,较捏法捏起的皮肤要多一些,指向上顶,拇指同时向后牵拉。治疳积应重提脾俞、胃俞、肾俞及大椎穴。

    捏脊治疗宜在早晨空腹时进行,切勿在进食后施治。每日1次,5~7日为1疗程。如未愈,间隔2日后再进行第二个疗程。捏起皮肤以0.5~1厘米为度。需要提醒的是:凡合并有急性传染病、严重心脏病、脊椎畸形和背部患有疮疖时,不宜用捏脊法。

    ■针刺法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疳症以健运脾胃为主,运用针刺四缝穴加疳积穴挂线治疗有良效。

    四缝穴在第二至五指掌侧,近端第一指关节的中央,一侧四穴。用三棱针点刺,挤出黄白色粘液。疳积穴位于督脉经腰俞穴下0.5寸处。备用九号绣花针一根,针孔引上红丝线一根。操作时,先用75%酒精棉球将疳积穴处皮肤和针线拭擦消毒,用左手拇食指捏住疳积穴,右手持针横穿浅刺皮表层约1~2厘米宽,将丝线打结扣紧,把余线剪断即可。此线一般在3~5天自动脱落。挂线处平时可以水洗,但洗后要用干布拭干,切勿搔抓,以免局部皮肤感染。据临床实践观察,小儿疳积如无其他兼症,仅用针刺四缝穴和疳积穴挂线,一般1次治疗即可痊愈,不需内服药物。

    文/安徽省怀宁县医院 黄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