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1290053
邓铁涛五次上书捍卫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环球人物
     邓铁涛,五次上书捍卫中医

    他说:“中医药是我国的原创科学”

     本刊特约记者 汪令来

    虽然这场关于“取消中医”的争论,最终因卫生部毋庸置疑的官方表态而暂告一段落,但“中医是否科学”的质疑似乎远未结束。这时候,很多人都想到了一位老人。因为,他曾以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求索,不断向世人表明:中医药是一门毫无争议的“科学”。他,就是邓铁涛教授——全国著名老中医,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邓铁涛1916年出生于广东开平中医世家,一生获奖无数。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非典”专家组组长。1989年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中心收载入“世界名人录”。2001年,有关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已90岁高龄的邓铁涛,平时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但这一次,他不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而且一谈就是3个小时。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向身边的人证明中医的科学性。他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中医药正面临几千年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中医药是中国“第五大发明”

    熟悉邓铁涛的人都知道,他一生奉中医药为至尊,而且身体力行。他说,很多人一感冒发烧就喜欢打针甚至输液,说这样好得快。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如果打吊针有很多不良反应,甚至是后遗症,还能说它‘好’吗?”

    据邓铁涛介绍,他的孙子们生病从来不打针,“至今保留着‘处女’屁股”。邓铁涛说:“很多疾病,简(单)、(方)便、(灵)验、(价)廉的中医都能解决,不一定要花大钱看西医。”他有一位弟子在深圳做中医,一天晚上匆匆打来电话说,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不小心吞下一小块有棱有角的石子,孩子太小,开刀、麻醉都是难题,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这在其他人看来应是西医的“长项”,但邓铁涛却说,用中医解决更好,“什么手术都不用做,就用早些年广东人常吃的发菜煮稀饭。发菜又细又韧,肯定能带出石子。”果然,早上7点吃下去的石子,下午6点就被拉了出来。

    对于这些小病症,邓铁涛认为并不能说明实质性问题。对他来说,近一年来,最令他兴奋的事情是——“中国中医研究院”改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

    对于中医,多年来一直存在“是否科学”的争论。对于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如果按西医西药的思维,至今仍解释不清其治病原理。“到底是哪一种药物成份在起作用,很难用只言片语回答,所以就有人乘机质疑。”曾有一种说法,中医药的治疗应属“黑箱理论”,即不论治疗过程,只凭效果论定。显然,以追求精确为原则的西方主流医学,对此是难以认同的。

    正因如此,一个世纪以来,中医命运坎坷。先是在民国时期被打压,后来在解放初期接受“改造”。按邓铁涛的说法,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医药管理局成立时才有了转机,“现在把‘中国中医研究院’改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正是还中医一个‘科学’的本来面目!”
, http://www.100md.com
    除“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外,另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去年首次将中医药基础研究项目列入其中,并拨专款5200万元。而时年89岁的邓铁涛,被任命为这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这是老人此生最骄傲的事情。他笑着说:“这可是我发动100多位老中医,上书科技部的结果。”

    邓铁涛说,在我国,京剧、陶瓷等都是流芳千古的艺术,但“中医药”却被忽视。其实,中医药才是我国少有的原创科学,是中国“第五大发明”。“很多人认为,中医理论‘难懂’,其实是人们习惯于用西医的观念来看问题。中小学的常识课、生理卫生课,教的都是西医知识,对中医理论却绝口不提。这反映的是一种民族自信心的缺失。中西医是不同理论体系的医学,用西医的思维来看中医,就不容易理解。要知道中医某些貌似‘不科学’的说法背后,其实有着大科学的内涵,我们不能用西医的标准作为‘科学’的标准。”

    “非典”是中医命运的转折

, 百拇医药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中医药发展每况愈下。邓铁涛当时做了统计:解放初期,广东有中医3万人,但到了1980年初,只剩下一半,而且还在继续减少。

    邓铁涛急了,赶忙写信向上级反映情况并引起高度重视。此后不久,国务院会议经过讨论,同意并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这是邓铁涛第一次上书。第二次是1990年,国家精简机构,中医药管理局位列其中。邓铁涛当即联合全国其他7位著名老中医一起上书。最终,中医药管理局被“保下来了”。这就是中医界著名的“八老上书”事件。

    1998年,全国又刮起了一股“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的风潮。合并后,不少中医院校只剩下一个系甚至一个教研室。邓铁涛忧心忡忡:“国家要抓大放小,对很多行业可能合适;但在医学界,西医大、中医小,抓了西医而放任了弱势的中医,岂不‘死火’?”于是,邓铁涛再次和其他中医老专家一起上书。后来,中西医院校合并风紧急“刹车”。
, 百拇医药
    邓铁涛第四次上书,时间是2002年12月31日,主题是“中医不能丢”,以呼吁全社会对中医药加以重视。

    令人想不到的是,仅仅4个月后,邓铁涛又上书了!而这一次,恰恰是中医命运的转折——这次恰逢“非典”。邓铁涛上书建议中医介入抗“非典”。这也直接为后来中西医结合抗“非典”打下了基础。

    中医药要丰富“武器库”

    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中医药大显身手。这被邓铁涛称为“时来运转”。他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非典”时期,为什么能够做到“零感染、零死亡、零转院”,就是因为中医及时介入治疗。后来,一直力挺中医药介入治疗“非典”的邓铁涛,不仅担任了广东省中医院支援香港专家的顾问,还担任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非典”专家组组长。“像‘非典’、禽流感、流感⋯⋯对这些近年来频繁暴发的流行性疾病,中医药都会有办法、有对策。因为,中医药是一个‘武器库’,总是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 百拇医药
    邓铁涛认为,中医与西医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思路不一样。“这也是我们不能以西医的标准,来看待和衡量中医的原因。”西医讲究对抗性治疗,是以生物为本,凡病都要找到病的源头,找到元凶,然后杀死;而中医呢,则是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激发人体本身的潜能,从而抵抗各种侵扰。

    邓铁涛说,发展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就是要系统地丰富其治病“武器库”,将来肯定能治疗更多的疾病,包括艾滋病等世界性难题。另外,中医药还有一个很好的方向,就是预防保健。预防保健做得好,可以让人少生病,这是节省医疗费用开支的最根本方法。他说,这也是近年来他大力推行凉茶的原因。凉茶是广东医学界的一大创造发明,现在正走向全国,可以让更多人受益。

    邓铁涛现在虽已90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说起这一点,他认为,这恰恰就得益于中医的养身保健作用。“中医理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上工治未病’的防治思想。‘未病’就是尚未成形的病,是处在酝酿阶段的病,而中医可以发现它。要知道,现代医疗条件下,许多疾病要靠高科技的医疗器械才能发现,而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就可以发现,这不能不说是中医的神奇。”

    在邓铁涛看来,中医注重养生,保持健康之身,注重人体的自强;西医虽然也有预防思想,但它是打预防针。邓铁涛说,他自己常会捡起掉在桌上的食物继续吃,因为有时需要少量的病菌来“锻炼”肠胃,否则人体的“公安部门”——免疫系统就会长期处于瘫痪状态。“其实有点细菌不是坏事,只有这样人体才有抗病的能力。”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邓铁涛给记者背起了《素问·上古天真论》,“恬淡讲的就是精神卫生,心胸开阔,身体自然就好。这些几千年前的理论,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重视和继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