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
编号:11292829
腹腔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1 病例

    患者,女,26岁,已婚,因持续性下腹痛并阴道流血2 d 于1998年8月3日拟诊 宫外孕破裂大出血收住院。曾在门诊按“附件炎”治疗,病情未见好转而逐渐加重。无头晕、头痛、乏力、恶心等早孕反应,小便正常。入院时神志清,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测BP 11/7 kPa。心肺体查正常。腹稍胀,未见肠型,无波动感;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以下腹部为著,肠鸣音减弱。血象检查白细胞升高,血色素降低;腹穿抽出不凝性血液,化验为红细胞、无脓球及食物残渣;尿HCG(+);B超: 腹水、未见包块。4 d 前,月经来潮,量少。否认有流产史;否认有外伤史及胃病史等。纠正休克在氯胺酮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探查输卵管、伞部等完好。但在后穹窿与后腹膜间有寄生物,破裂、出血明显,切除后在镜下观察为胎膜组织物,证实为腹腔妊娠,与术前诊断相符。术中抽出不凝血、血凝块约 1 200 mL,及术中出血约 200 mL,输血800 mL,手术顺利,术后1周拆线,恢复良好后出院。

     2 讨论

    患者无明显停经史及妊娠反应,不能排除异位妊娠的可能性。(1) 临床上20%左右患者无停经史,也可能将阴道流血误为月经来潮,本例有类似情况; (2) 本例是腹腔妊娠未累及子宫及附件,不影响子宫内膜正常与周期性代谢而出现正常的月经来潮;(3) 妊娠反应以第一胎为多见,主要与血中HCG水平升高有关,以妊娠8周左右为著,HCG 水平较正常妊娠水平低。本例是腹腔异位妊娠,时间短,HCG 水平低而未出现早孕反应。本例无“停经及妊娠反应”,临床上出现了“腹痛、阴道流血、晕厥或休克”这三大主要症状。对诊断为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的患者,应尽早手术清除病灶,否则危及生命。

    (广东省阳东县合山医院, 阳东 529900), 百拇医药(何道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