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研究进展
编号:11382278
解开胰岛素抵抗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5
一号解密高手: 二甲双胍,二号解密高手: 吡格列酮,三号解密高手: 阿司匹林,四号解密高手: 辛伐他汀,五号解密高手: 阿卡波糖,六号解密高手: 维生素E,七号解密高手:左旋氨氯地平和苯那普利,八号解密高手: 降糖高手三黄
     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的“共同土壤”,是一些疾病的共同发病基础,包括代谢综合征、中心性肥胖、2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微量白蛋白尿、冠心病、多囊卵巢综合征、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解开胰岛素抵抗密码的意义在于把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作为治疗这些疾病的关键,并可达到“一石多鸟”之效。那么谁能解开胰岛素抵抗的密码呢?

    解开胰岛素抵抗

    一号解密高手: 二甲双胍

    密码: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老王患糖尿病多年,虽然前几年就开始注射胰岛素,但是最近血糖控制却不太理想,不管是空腹还是餐后血糖均高于正常水平。求诊医生,医生认为系胰岛素抵抗在作怪,给予二甲双胍治疗,一方面帮助控制血糖,一方面减轻胰岛素抵抗。果不其然,一周后老王的血糖恢复正常。

    药物解密:二甲双胍作为降糖药应用于临床,其降糖机制主要是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同时抑制糖异生作用,减少肝糖输出的能力。进一步的研究发现, 二甲双胍有抗炎症作用,能抑制单核细胞的粘附,降低粘附分子、C反应蛋白和纤维蛋白原水平。其对血管内皮成分也有作用,如抑制单核细胞向巨噬细胞分化,抑制脂质在斑块中沉积和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因此二甲双胍不仅能改善胰岛素状态,不刺激胰岛素分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改善脂质代谢和纤溶障碍,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斑块破裂的机会,从而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二号解密高手: 吡格列酮

    密码: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李局长因为糖尿病不得不提前退休,很是苦恼。别人吃一两种便宜药就可以控制好血糖,而他却是用进口药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经医生诊断,发现他服的几种药物虽然商品名不一样,但都是属于磺酰脲类的降糖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