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专家评论
编号:11382198
看病贵根源不在以药养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7
看病贵根源不在以药养医

     高投入、高支出办医模式使医院走上了社会代价高、医疗费用负担不断加重的道路。卫生部官员称新医改要扭转此畸形发展

    看病贵根源不在以药养医,而在于高投入、高支出、快速增长导致的高负债率迫使医院向患者要收入——这是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在11月11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医院发展论坛上发表的看法。该论坛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医学院和广东省卫生厅医疗政策研究学院(香港)等联合主办,吸引了100多名省内医院管理者以及中山大学EMBA学员的热情参与。

    于德志在会上以一系列的数据和图表说明,近几年医院的高收入、高支出、负债运行的道路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医生、医疗服务是一个良心活。我们下一轮的卫生改革,一定要更加注重医学规律。医生给病人提供诊疗服务的时候,不能过多地考虑自身利益,也不能光考虑医院的发展,要考虑病人的需求。”于德志的讲话透露了某些医改方向。

    医院普遍靠负债来发展

    在会上,于德志透露了以下一组国内医院的经济运行数据,说明近几年来医院的资产总额持续增长,但医院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负债来实现的。

    2005年,全国卫生事业费是600亿元,大约有300亿元用于医疗机构。全国医院的资产总额目前达到5838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14%;固定资产是4000多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