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1292618
《内经》阴阳的诊候、病性及禀赋体质表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38期
诊候、疾病性质及治则治法阴阳,禀赋体质阴阳
     《内经》中阴阳的含义,涉及诊候、疾病性质、治则治法和禀赋体质等。阴阳是中医认识自然的基本方法,分析问题的基本逻辑语言,固化和上升经验的基本纲领,演绎中医防治方法的基本指导思想。

    诊候、疾病性质及治则治法阴阳

    《素问·标本病传论》:“凡刺之方,必别阴阳,前后相应,逆从得施,标本相移。”此处阴阳指诊候和疾病性质。诊候、疾病性质同样有阴阳二分法的属性分类规律,但是,此处阴阳在诊候和疾病性质的认识和表述中具有特定含义,即阴阳既是质的区别,也有量的意义,是物质、信息变动的量度概念,如阴虚、阳虚等。阴阳是疾病量—质变化的反映。

    诊候和疾病性质的阴阳多少、偏胜偏衰是由疾病的内在病机决定的,而病机又与病因、患者体质状况等密切相关,病因则既包括自然因素(生物、物理、化学等),也包括社会、心理因素。因此,辨析诊候、疾病性质的阴阳,需要对病因、体质等相关因素进行比类分析、揆度分析及综合分析。《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治病必求于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