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21
糖尿病人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像平时的饮食,刚才可能说了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摄入会增加肥胖体质,像有些人比如平时喜欢吃糖,或者吃一些比较甜的东西,会不会诱发?

    李光伟:其实一个正常人吃糖没有关系,血糖也不会高,但对于一个胖人,糖尿病危险人群,吃糖的话很可能就会高了,比如去医院输液,你不知道有糖尿病,医生不知道,可能给你输葡萄糖,那就可能危险了。但完全正常的人输葡萄糖也不会得糖尿病。我们所说的糖就是指葡萄糖、蔗糖,甜的东西,但事实上粮食里面的糖叫多糖,粮食到体内也会变成糖,如果已经是糖尿病高危人群,甜食是要禁止的,吃一些甜味剂的,有点甜味但不是糖的,这可以。粮食也要适当地控制,尤其是吸收很快的,比如你吃一碗辣面条,或者是早晨吃麦片,泡二十分钟再喝,这样血糖很快就会高起来。另外如果吃稠的粥也不行。所以糖尿病高危人群是明显的甜的食品要避免,另外就是含糖的,或者到体内会变成糖的主食也应该适当控制。

    主持人:有网友问,如果得了糖尿病是不是绝对不能吃水果和面食?

    李光伟:不是。什么都可以吃,但是不能多吃,对于胖人来说,每顿吃一点粮食是必须的,对于瘦人来说,一天吃半斤粮食都是必须。因为糖尿病人也是正常人,他也需要享受生活,所以我们不能把他弄得挺苦,治病治得活得没意思了那不行,所以水果也可以吃,猕猴桃,香蕉,西瓜,都可以吃,但是不能多吃。不是说什么都不可以吃,我治疗病人从来不是这样,我治疗病人是,你把血糖控制好了你就自由了,你把肥减下来就自由了,你天天弄得那么胖,血糖那么高,你别想享受生活。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百拇医药